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记印台区阿庄镇阿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纪明
来源:本站    人气:3080    发布时间:2016-05-12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壮举,张纪明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怀揣一颗一心为民的热心,投入满腔的热情,抓建设、打基础、办实事,短短3年时间,使印台区阿庄镇阿庄村走上了较快发展轨道,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2012年8月,张纪明被组织选派到阿庄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以前这个村矛盾纠纷多,他到任后,决定先从调研入手,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与两委会成员和全村党员逐个谈心,倾听他们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组织召开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党员干部大会。在会上,他提出了阿庄村“建强班子、提升果业、带动城镇、拓展三产、改善民生”发展20字方针,并承诺:“只要大家支持我,我有决心、有信心和大家一道用3年时间把阿庄村建设好、发展好!”

    张纪明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承诺。当年,在印台区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带头完善了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图书阅览室、计划生育服务室、人口学校等。2012年年终召开党员扩大会议时,他提出要硬化村内道路,把筹资经过、资金支付、工程质量一一汇报。话音刚落,台下顿时鼓起掌来。 

    村上要发展,班子是关键。“带出一个让党员和群众信服的好班子”是张纪明抓党支部建设的方向。在他的倡导下,用半年时间,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四查”活动,即查思想认识是否提高、党性观念是否增强、群众观念是否树牢、“双带”能力是否提升。他结合阿庄村实际情况,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了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考核等20多项制度。推行“支部书记负总责、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人人有职责、人人有任务”工作机制,组织实施了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干部实行目标管理,有效提高了两委会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将班子建成了团结、干事、务实、廉洁、战斗力强、大家公信、上级党委放心的好班子。

    人的关系理顺了,班子力量增强了,接下来,就该是甩开膀子实干了。张纪明从改善本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经多方筹措资金,对全村的15条巷道和2公里主干道进行水泥路面硬化,总里程6000米,总投资达280万元。紧接着,他决定对全村3个组的55户群众实施移民搬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他将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两个项目进行捆绑,群众得到补助近100万元,现在大部分群众已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产业发展是班子的第一要务。结合村情实际,张纪明把苹果这一主导产业当作重心来抓。在他的组织下,共举办苹果培训5次,建起市级示范园1个、区级示范园3个,苹果收入由2012年的80余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300万元。在发展苹果的同时,全村栽植矮化核桃700余亩,成立了“百全核桃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管理技术、信息收集、产品销售等服务。借助阿庄村地处街道周边的地理优势,他帮助鼓励群众发展第三产业,开发了一条商住一体的商业区。依托阿庄风力发电、合凤高速、丰邑煤田开发的后续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通过招商引资,对镇区原农贸市场进行彻底改造,由村上统一管理,既增加集体收入,又活跃了镇区市场经济。

    阿庄村的信访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张纪明提出了先易后难、统筹解决、稳步提高的综合治理方针,先后建立了说事日、回访日、民情恳谈会等制度,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经过3年的工作,全村再无群体性事件和刑事治安案件发生。2013年,阿庄村被市依法治市办授予铜川“民主法治村”。

    张纪明总是说:“我清醒地知道自己做了什么、百姓还需要我做什么,我只是做了一些对得起父老乡亲的事儿,我需要做的事还很多。”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