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委突出“六实”“六到位”全力抓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来源:本站    人气:4839    发布时间:2011-07-29
印台区委严格按照省、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作为全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转变干部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的一项重点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了全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深入开展。
区委书记、区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第一组长闫旭同志十分重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亲自带队调研,亲自安排,亲自督促落实,并结合印台实际,提出要突出“六实”,达到“六到位”,全力抓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1、学习研究实,思想认识到位。省、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电视电话会议后,印台区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专题进行了学习研究,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召开了分别由乡镇党委书记、区级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形成了《印台区各乡镇(办)和区级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并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进行了动员安排。全区各级各部门在认真学习省、市、区《试行办法》时,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与贯彻《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结合起来;二是与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三是与本乡镇、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自觉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2、考核指标实,引领发展方向到位。区委在下达各项指标时,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在共性上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各乡镇、各部门的任务指标中,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等要求,既看经济建设的情况,又看社会发展的情况;既看经济增长的数量,又看经济发展的质量;既看干部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又看其对长远发展作出的贡献、打下的基础,从而引导各乡镇、部门和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分类对待。坚决改变原来下达任务“一刀切”、内容笼统的做法,针对考核对象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突出重点任务,如对处于城市区域的两个办事处则将重点放在搞好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上,对于辖区内有大厂矿的乡镇则要突出区矿协作,围绕大厂矿搞好配套产业发展,对于适宜苹果栽植的乡镇则要大力发展苹果产业,辅助发展烤烟、畜牧、蔬菜产业。突出不同的重点,就有效的引导了乡镇的发展方向,实现了科学发展。三是坚持实打实,避免空对空。在下达具体工作任务时,坚持先调研,在摸清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下达具体任务,如在下达苹果新建园任务时,区上成立专项调查组,逐地块摸清各乡镇的实际情况,再根据发展的空间科学下达任务,这样下达的任务既切合实际,又有一定工作难度,充分调动了乡镇、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3、责任分解实,任务落实到位。区委牢固树立“数量、时间、标准、责任”四个概念,夯实了责任,使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一是进一步增强了数量意识,将年度考核指标逐一细化量化,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加强量化管理,严格兑现落实;二是增强了时效意识,明确每一项工作的时效要求,列出时间进度表,做到环环相扣,高效运行,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佳的效益;三是增强了标准意识,严格各项工作标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在加快发展中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四是增强了责任意识,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各尽其力的局面,共同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4、考核方法实,工作成绩掌握到位。区委结合印台实际,注意把握不同层次、不同考核类型的特点和要求,科学设计考核工作流程,采取平时考评与年终考评、单项考评与综合考评相结合的办法,对能够以月为单位统计的事项,如生产总值、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信访工作等,实行每月考核排名、每季度和半年通报的办法,对无法以月为单位统计的事项,实行年终考核,实现了操作上的简洁明快,科学合理。如对关乎全区经济发展的苹果产业发展工作,根据管理的季节性特点进行分项检查、分项考核,春季检查考核新建园情况、冬夏两季两次检查考核果园管理情况、秋季苹果成熟时检查考核经济效益情况,坚持深入果园现场,由聘请的果业专家打分评比,保证了考核结果的公开性、公正性和准确性,有力地推动了果业立区战略的深入实施。
    5、督促检查实,干部作风转变到位。区委结合在区乡机关开展的“爱岗敬业做贡献”党建主题活动,加强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对部门评选“政治坚定、品质高尚、业务精湛、执政为民”的优秀团队和党员个人争当“工作优秀、思想优秀、作风优秀”的三优党员时,必须要看其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争先创优,鼓励多干事、干实事,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局面,促使广大干部以优良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6、考核结果运用实,奖惩兑现到位。区委坚持健全并强化责任考核的激励机制,把年度考核的结果作为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让干部以踏实干事为荣,以无所作为为耻,让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得到重用,让不用心干事、不尽力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感到脸红、坐不住、丢位子,真正把全区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谋发展、促和谐、抓党建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来,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实现印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