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认真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
来源:本站    人气:5395    发布时间:2009-01-23

                        ——铜川市委组织部负责人答记者问

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主力军。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政干部队伍的实际,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市选聘大学生到农村任职工作已全面展开。日前,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全市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1、开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答: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一项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重大决策,其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举措;二是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培养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形成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链的长远大计;三是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四是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面向基层就业创业、施展才华的重要途径。


2、全省以及我市选聘的规模、数量是多少?
    答:今年,全省共选聘2000名大学生到村任职,明年3000名,2010年至2012年11400名,五年累计共选聘16400名大学生到全省农村任职。根据省上下达我市的选聘名额,全市今年共选聘大学生40名,其中耀州区14名,宜君县11名,印台区10名,王益区3名,新区2名,以后每年都要选聘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到我市农村任职,力争到2012年,有大学生任职的村数占到全市农村总数的60%以上。


3、这次选聘工作如何组织实施?
    答:鉴于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组织协调任务繁重,市委决定成立了选聘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我部牵头指导,会同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局、林业局、团市委共同组织实施。各区县要确定一名常委负责此项工作,并成立相关协调工作机构,加强对选聘工作的组织协调。


4、这次选聘的高校毕业生到村如何任职?
    答:这次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系非公务员身份。选聘人员是中共正式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职务;是中共预备党员或非中共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是共青团员的,可安排兼任村团组织书记、副书记职务。


5、这次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有哪些待遇和政策?  
    答: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每人每年工作、生活补贴2.1万元,其中宜君县作为艰苦边远县每人每年增加1000元津贴。每名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安置费2000元。区县为选聘人员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费用统筹保险。符合国家助学贷款偿还政策规定的、聘期考核合格的,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由国家代为偿还。在村任职满3年、工作实绩特别突出,当地群众普遍公认的,经组织考察研究,可破格提拔为乡(镇)领导。在村任职满2年且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的,报考省内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可适当放宽报名条件并在笔试成绩总分中加7分,报考省内高校研究生的,在笔试成绩总分中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录取。被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正式录用(聘用)后,不再实行一年的见习期,在村任职工作时间可计算工龄和社会保险缴费年限。  


6、这次选聘工作有哪些程序?
    答:选聘工作按照发布公告、网络报名、资格审查、资格复审和面试、体检、组织考察、公示、决定聘用、培训上岗等程序统一组织实施。网络报名时间为2008年5月30日至6月10日。这次选聘把名额分到了区县,实行定岗位报名,一名考生只能报考一个职位。考生登录陕西人事考试网(
http://www.sxrsks.cn)按要求如实、完整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并上传本人近期免冠正面证件照(jpg格式,大小20k以内)。市委组织部在考生报名次日起2天内对报考申请进行审查,提出审查意见。通过资格初审的考生应及时登录陕西人事考试网(http://www.sxrsks.cn)下载《陕西省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报名及审批表》,如实填写相关内容,用A4纸双面打印后由所在院系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填写推荐意见并盖章。考生于资格复审和面试前3日内通过报名系统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并按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资格复审和面试。市委组织部根据面试成绩、体检结果、考察情况等,择优确定拟聘用人员名单,报省委组织部审批。省委组织部将拟选聘人员名单在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上统一公示,同时公布监督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后,市委组织部根据省委组织部的审批意见,向决定聘用的人员发出书面通知。接到聘用通知的高校毕业生应在10日内到所应聘的区县委组织部报到,并签订聘用合同,由区县委组织部分配到村任职。市委组织部统一对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所有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要在9月1日前到岗。


7、对受聘到村高校毕业生将如何进行管理和服务?
    答:受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系非公务员身份,具有志愿者性质。他们到村任职必须与各区县委组织部签订聘用合同,聘用期限一般为3年。聘用期间的工作管理及考核比照公务员的有关规定进行,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事档案由当地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代理,党团关系转至所在村;户口根据本人意愿可落回生源所在地,也可落在所服务的区县政府所在地,到艰苦边远地区农村任职的,户口可留在现户籍所在地。聘用期满后,经组织考核合格、本人自愿的,可继续聘任;不再续聘的,引导和鼓励其选择其他方式就业创业。
    为帮助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尽快适应农村工作岗位,我市将组织他们开展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建立县乡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与到村任职大学生的“一对一传帮带”制度和定期谈心制度,对他们进行思想沟通、方法引导、技能提高和工作帮助。同时,根据省上出台的《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出台我市《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业绩档案,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乡村党组织将负责安排好到村工作大学生的食宿及日常生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驻村大学生特别是女学生的安全。各区县委组织部和当地派出所将向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提供“热线电话”,随时解决他们到村后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