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撒热土专题解说词
来源:本站    人气:4832    发布时间:2011-07-25

 

   【解说】这是一群才华横溢的“天之骄子”,这是一个激情飞扬的年轻群体,这是一道绚丽多彩的青春风景线……

3月的印台大地春潮涌动,生机盎然,23名青春绚烂的大学生“村官”在印台广袤的热土上唱响青春之歌,播撒收获希望……

【推出片名】

真情撒热土

----印台区大学生村官工作纪实

 

   【解说】铜川市印台区是国定扶贫开发重点区,全区现有107个行政村。2008年以来,印台区委积极响应中、省、市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政策,先后选派23名大学生到村开展工作。为了使大学生村官能够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印台区委在培养、管理和使用上狠下功夫,建立健全了三项工作机制,为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增长才干搭建了平台。

   【解说】印台区委把大学生村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坚持每月5日前发放村官手中;为他们统一办理了养老、医疗、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使各项待遇落实到位;在到村分配过程中,按照就近选择、交通便利、食宿方便的原则,及时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办公、食宿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能够安心在村工作,尽心尽力为村上出力献策。

   【解说】印台区委把大学生村官一并纳入基层干部培养管理范围,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组织集中学习农村政策法规、实用技术、村务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使他们尽快熟悉农村工作,进入角色。区委还建立了区、乡、村三级共同联系帮带工作机制,实行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名选聘生,相关乡镇党委主要领导、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确定1名联系培养对象,极大地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了大学生村官的快速成长。

   【解说】印台区委积极实行大学生村官岗位目标责任管理制度,乡镇党委和村每年结合实际,围绕村上中心工作,制定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真正使他们感到心中有压力,肩上有担子。全面推行了“五个一”工作制度,即:每人每周记1次工作日志,每月写1篇思想工作汇报,每季度写1篇心得体会,每半年写1篇调研报告,每年至少为群众办1件好事实事,使全区的大学生村官工作走向了规范化管理。

   【解说】金锁关镇金锁关村由于铜黄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容村貌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加之村上的农田大量被占用,一度使群众的生活陷入困境。2008年被选派到金锁关村任村长助理的路艳红。在吃透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与村委会一班人带领村民为村上引水、修路、美化环境,让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同期声】金锁关村村官 路艳红:来到农村,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农民的贫穷,让我看到了他们渴望致富,渴望知识的愿望,让我更加懂得了选择一名村官不仅仅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承诺,一种对人民的承诺。

   【同期声】金锁关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双平:艳红这娃来到村上能干的很,首先是搞了这个村庄巷道硬化工程,再是完成了金锁关村241人的农转非户口问题,现在正实施村庄绿化和人畜饮水工程,正在实施阶段,这娃确实能干的很,干的确实不错。

   【同期声金锁关村村民 赵秀云:才到我们村上来的时候,人家说是村长助理,我一看是一个瘦小的小女娃。现在这娃都是父母娇生惯养的,我都怀疑她是否能把工作干好,结果不然,她比较泼辣,干工作积极,样样(事情)都能做到前面,这使我看到了我们群众的生活以后过上好日子就有了盼头了。

   【同期声】金锁关村村官 路艳红:只要能够安安心心的在农村呆下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当地老百姓服务,为群众服务,我们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才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解说】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后,利用所学的知识,结合各村实际积极发展果业、烤烟、养殖及大棚菜等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同期声】太和寺村村官 刘斌:我来到太和寺村之后,发现群众有种植大棚菜的基础。后来和这个村上的书记、村长走访,觉得发展这个大棚菜要形成规模,后来我们争取了一个百亩大棚菜基地,现在目前已建成46座,下一步打算我们准备把这个生产出来的蔬菜进行深加工,争取使农民的腰包早日鼓起来。

   【解说】王石凹镇苟村是典型的村矿结合部,村民长期以来以发展旱地蔬菜和打零工维持生活,村官李建喜到村后,经过入户调查了解和市场调研,认为发展养殖业很可行,于是在村上动员发展养鸡、养猪示范大户,目前全村有一定养鸡规模的示范户16户、养猪12户,使农民真正尝到了特色产业带来的甜头。

   【同期声】苟村村民 林航行:过去我主要是靠种地来维持生活,闲余时间在矿上打些零工,我觉着还是太单一。自从我搞养殖以来,一头猪收入300百块钱左右,年出栏80多头猪,年收入就是2万多块钱,我觉着这养殖业还就是好,我还继续把这养殖业再扩大。

   【同期声】苟村党支部书记 周树宏:建喜来到村上之后,很热爱这项工作,很关心这项事业,和村委会一班人共谋思路。在他的帮助下,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这一产业已经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

   【解说】大学生村官王琼到村任职后,根据村上党员干部的需求, 充分的利用茶余饭后以及各类会议前的时间,通过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法规政策,使全村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了,理论素养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意识也大大增强了。

   【同期声】湫洼村村官 王琼:我现在正在给我村做一个网页,目的是把我村的苹果宣传出去,把先进的果园管理技术引进来,使我村农民真正致富,腰包真正鼓起来。

   【同期声】湫洼村村委会主任 王新荣:当前这个农村发展确实是需要能人,像我这些老干部,一个是年龄大,二一个是文化程度低,所以就很需要大学生、像王琼这样的大学生到村上来,他们文化程度高,知识面比较广,来了以后给村上带来了很大变化,我们大家都很欢迎。

   【解说】村官杨蓉2008年作为印台区首批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陈炉镇上店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在上店村,杨荣平时是村上远程教育播放员、图书管理员;村上开会她又是跑前跑后收拾会场的服务员,农合、低保、矛盾调解的联络员……,她每样工作都跑在最前面,用她自已的话说,就是要用实际行动真正为群众办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同期声】上店村村官 杨蓉: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首先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只有实实在在的为村民办好每一件事,将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来赢得他们的支持,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

   【同期声】上店村村民 惠何明:这娃开始来,我还觉得这娃看起年轻,我还对这有些不太放心,看这能干个啥?这是我的感觉就是这,来了这几年工作实践中,我还肯接触,这娃确实还是吃苦认真,工作比较负责,我这(村上)有些东西搞的早,像去年这些社会养老保险、统计、档案啦,负责的很。

   【同期声】上店村党支部书记 温根仓:杨蓉同志文化程度高,人勤快,又朴实,到我村之后,走村入户了解村情,很快和群众打成了一片,充分发挥她知识面广、会电脑的特长,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致富信息,建立了村级法律服务室,为群众解答法律法规等有关方面的知识,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也真正是我的一个好帮手。

   【解说】几年来,她帮助村上规范了图书室、娱乐室、文化场所等日常管理,调解各类纠纷达30余件次,开展便民法律服务全程代理事项10余件次,为推进科学、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

   【同期声】印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崔歆:实践证明,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实践中,能把所学知识与当前农村实际相结合,为村上理清发展思路、制定长远规划,给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他们能扎根农村,沉下身子,与群众交朋友,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项目,落实致富措施,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致富奔小康中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解说】青春似火,征程如歌。大学生“村官”用学到的知识,用火热的青春,用满腔的热情,在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上,奋力书写自己的青春乐章,改变着农业、农村的面貌,我们坚信,在他们的努力下,印台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将更加绚丽多彩!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