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工作经验交流材料之一
来源:本站    人气:4065    发布时间:2012-03-31

保障有力    扎实工作

全面发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作用

阿庄镇党委

(2012年3月3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

阿庄镇共辖10个行政村,40个村民小组,1.08万人,全镇共有基层党支部15个(其中农村党支部10个),党员339人。目前,全镇共有11个远教站点,其中电信模式9个,卫星模式2个。近年来,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区远教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的远教工作紧紧围绕“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广大群众长期得实惠”这一中心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健全机制,创新形式,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较好地发挥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组织网络的职能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开展以来,我镇湫洼村被评为“省级示范终端站点”,湫洼村管理员王金田同志被评为“省级优秀站点管理员”。目前,全镇所有远教站点设备运行正常,远程教育网络的作用和效果得到大幅度提升。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营造有利工作开展的良好环境

为了统一全镇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镇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研究安排远程教育工作,把远程教育和“阿庄大讲堂”活动结合起来。在全镇村支部书记会议也积极宣传远程教育的意义,并进行扎实的安排部署,使上下各级认识到,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确保党在农村各项政策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宣传充分调动了各级共同做好远教工作的积极性。

二、强化工作机制,确保远教网络运行规范

为了保证远教网络的规范运行,我们首先建立了专人负责制,为每个终端站点配备了一名责任心强、素质高、有能力的远教管理员,明确了村党支部书记和管理员分别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并结合“双创双争”活动制定了责任人职责以及奖惩办法。其次是建立了党建指导员制度。镇上从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中筛选出了10名人员,作为各村的党建指导员,下派到村上,重点指导各村的党建工作,把远教工作做为党建指导的一项主要内容,规定党建指导员每月到村指导不少于4次,亲自督查站点做好学习收看工作。三是建立目标考核制。我们将远教工作纳入村级党组织目标责任考核,保证了远教工作正常开展。四是建立了月通报制。每月底,我们根据区远教办反馈回的收看信息,对没有按时收看的站点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年终根据通报情况,作为各项评优的依据。五是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了接收站点职责、教学管理制度、设备操作规范细则等,并制作成模板,悬挂在操作室醒目位置,确保按章操作、规范运行。同时,健全收看记录、座谈讨论记录、设备维修记录和党员花名册,将每次收看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讨论情况、信息反馈等详细进行登记,全面掌握依据站点利用情况,有效地提高了使用上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强化教学措施,促进远教知识学用结合

在开展远教工作中,我们不断创新载体,活化形式,成效明显。在宣传中,我们采取会议、板报、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远程教育的目的、意义、使用方法、节目设置以及远教实践案例,极大地调动了党员群众使用远程教育平台的积极性。在培训中,我们围绕“学用结合,以用为本”的中心,努力加快和促进学用成果转化。制定了集中学习教学培训计划,根据各时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培训任务,切实做到因时施教、因需施教。为弥补远程教育中不能及时互动的问题,我们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面对面向农民传授实用技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远教培训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学习平台。

四、以用为本,使远教节目很好地指导农民开展增收致富

通过不断地组织学习,群众对农业科技方面的节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由于他们思想守旧,往往是看得多,用得少,不少人对新技术缺乏信心,心存疑虑。苹果是阿庄镇的主导产业,但由于地处渭北旱塬,春夏两季严重干旱,影响到了苹果树的正常生长,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果园实行生草覆盖。近几年推广的秸秆覆盖,因劳动量大,群众一直不热心。湫洼村果农王广林从远教网络上看了甘肃静宁县果园用黑膜进行树盘覆盖的技术后,就很受启发,带头在自家果园进行实践,保墒效果很好,去年苹果产量高、质量好,每公斤价格比往年高出4-5毛钱,增收1万余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实实在在的效益,部分群众就开始跃跃欲试,一时间,纷纷购买黑膜进行覆盖。就这样村民们对利用远程学习各类生产科学技术的积极性更高了。就这样我们在学中干、干中学,使群众学有兴趣,学有所用。

远教工作的开展,一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全镇涌现出了王金田、张仓怀等一批农村基层先进典型,有五个村在市上升级晋档考核验收中顺利晋级(其中一类村一个)。二是农村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全镇苹果面积发展到4万余亩,养殖业规范化建设突飞猛涨,现有猪存栏 2000余头,鸡存栏 10000余只。2011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5294.50元,增幅居全市前列,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

总之,我镇在推进远教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区的要求和兄弟乡镇相比,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决心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保障、扎实工作、创新思路,努力将我镇的远教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同时,希望各级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阿庄的远教工作,支持阿庄发展,使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工作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发挥出更新、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