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搭台子 乡下农民赚票子
来源:本站    人气:3832    发布时间:2013-10-22

“电视上放的东西非常实用,特别是通过省上专家和教授的支招,给我们帮了很大忙。今年,我家的花椒可产2000斤,每斤卖到了27元。真是远程教育搭台子,乡下农民赚票子。”印台区陈炉镇上店村村民温民郎说。陈炉镇上店村半坡是个有31户村民的自然村,这里的群众受连畔种地的富平底店人的影响,几年前就广栽花椒。树栽下了,可是因为缺乏技术,效益不是很好。针对这一情况,镇、村干部坚持组织群众不定期观看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学习花椒管理技术,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近年来,印台区充分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坚持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助推他们增收致富。在红土镇太河寺村党员干部远教播放室,村里的远程教育学用标兵张万红,正在给群众播放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党永华教授讲的,关于冬春茬番茄栽培技术的课程。他对记者说:“这远程教育里内容可多了,有种植技术、戏曲文艺等等,我1997年开始建大棚,那时大棚的结构简单,种植也缺乏经验,效益不行。可从2009年村里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起来后,我就经常从那上面学习大棚技术、改进大棚结构、防止病虫害的知识,第二年收入就从五六千元变成了五万多元。不仅是我,大家伙也从这上面尝到了甜头。远程教育就是一个小课堂,这里全是农民的宝贝呢,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大变化。”围在一旁的村民党宝仓抢着说:“平时,只要管理上遇到麻烦,就来播放室请教。”他还回忆说,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他自带小太阳和媳妇看了一个多小时的农村大课堂。当时虽然有些冷,但掌握了方法,解决了问题,很值得。

同蒲城、白水相邻的高楼河镇贾塬村,是印台的苹果示范片区之一。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村上的技术员王孝荣,他说:“自己掌握的很多技术都来自于远程教育,它图文并茂、很直观,能和我们生产中遇到的状况作对比。更重要的是,按专家、教授们讲得做,的确能解决问题。我家里今年有9亩苹果都挂了果,前些日子以每斤2.8元的价订给了江苏的客商。”

近年来,印台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以“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为目的,坚持因地制宜和不断创新,已建成136个站点,使该区镇(办)机关、农村、社区接收站点实现了全覆盖。远程教育站点建成以来,共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学习培训3264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达5万余人。使广大群众利用所学的农业实用技术,结合当地优势,积极调整结构,促使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度增长。该区所辖的红土镇太和寺村、阿庄镇湫洼村、陈炉镇上店村3个终端站点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省级“示范终端站点”,2名同志被省委组织部授予省级“学用标兵”称号。通过先进典型,有力地促进了远程教育站点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该区远程教育工作人员王大鹏介绍说,我们结合产业实际加大乡土课件的开发制作力度,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作用,给老百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技术服务,最大限度地做到让远程教育搭台,让科技唱戏,最终让老百姓得实惠。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