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组织工作创新成果突出亮点纷呈
来源:本站    人气:5154    发布时间:2013-11-01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区在今年的各项组织工作中,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大、品牌项目多、示范效应强,创新成果突出,亮点纷呈。

创新开展“先锋引领、实干为民”党建主题活动,打造印台特色党建品牌。为使“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常抓常新、取得实效,我区创新开展了以“三进三促一承诺”、“五查四治三提升”、“八大先锋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引领、实干为民”党建主题活动,努力把全区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善于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斗堡垒,把广大党员教育培养成扎根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活动中,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后投入资金78491.72 万元,争取资金25814.2万元,办成好事实事346件,党员干部承诺事项5582件,已完成5025件,并在“七一”前夕,对25个党组织和27名党员表彰命名为先锋党组织和先锋党员。此项活动先后被《共产党员网》、《陕西日报》、《铜川日报》和《陕西党建网》等各级主流媒体报道20余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全面实施“125”工作模式,搭建党代表工作室大舞台。为确保党代表工作室能够切实发挥“知党情、听民意、谋发展、促和谐”作用,我区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实施“125”工作模式,(即建立“1”个网格化工作运行机制,合理收编,扩大服务群众覆盖面;推行“2”个循环工作法,规范程序,提高为民服务效能;坚持“5”好创建推优,丰富内涵,不断激发干事热情),搭建党代表工作舞台,全面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合理运作。目前,全区各级党代表共接待群众1605人次,走访群众21720人次,征集到关于区域发展、社会管理、民生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36条,为群众解题、办实事1068件,结帮扶对子602个,参与调节矛盾纠纷120起。

   精心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实现基层党建与发展双推进。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后进村快速发展,我区在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中,采取“四轮驱动”工作法,(即齐抓共管聚合力,奠定“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基础;健全机制严管理,促进驻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督查抓落实,实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目的;考核奖惩激活力,调动“第一书记”工作积极性),促使“第一书记”主动作为,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后进村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增进了干群之间的鱼水之情。目前,“第一书记”共帮助村上争取项目41个;栽植苹果2000亩,发展核桃1800亩,造林绿化1000亩;培育养殖专业户25户;改造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5处,完成了5个村的道路硬化,解决了9个村的饮水问题。

健全完善“三位一体”党组织运行模式,提升农村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要求,我区因地、因村、因业制宜,突破原有以村为单位的党组织设置模式,结合产业合作社(协会)和党员自身特点,建立了“党组织+产业合作社(协会)+党员”的三位一体党组织运行模式。注重借鉴村企、村村、村居联合建立党组织的形式,灵活机动的建立了产业党组织、服务党组织和生活党组织76个,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规范了工作内容及程序。逐步形成了优势互补、以强带弱、互促共赢的新的党组织运行模式,提升了农村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积极推行季度绩效考核,稳步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目标任务完成过程监测预警,我区从“四个突出”着手(即突出划分领域考核,实现考核的可比性;突出量化细化考核,增强考核指标的可考性;突出重点工作考核,增强考核的针对性;突出考核结果的运用,增强考核的激励性),在全区积极推行季度绩效考核,下发了《印台区季度绩效考核办法》和《印台区季度绩效考核指标》,形成了目标考核年度、季度“双轨并行”工作机制,进一步改善了工作作风,杜绝了部分单位平时不工作,年底忙突击的怪现象。加强了督促检查,实现了以季保年的效果。推动了工作落实,确保了指标任务按时完成不留欠账。加强了动态监控,有助于区委、区政府掌握情况,适时调整发展策略,从而做到了考核工作科学化和公平化。

评选表彰“实用技能技艺能手”,造就知能兼备、德业双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进一步加强我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我区坚持“知能兼备,德业双馨,群众公认,优中选强”的原则,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面向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分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社会推选、组织评审、公开公示、命名表彰等步骤做好行业“实用技能技艺能手”(即 “陶瓷手工艺能手”和“果园管理能手”)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能手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提供政策扶持。目前正在陶瓷、果业两个行业中进行评选,选定后将充分利用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各类人才的学术科研成果和先进事迹,努力在全区形成见贤思齐、争当人才的良好风尚。

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树立组织部门新形象。在部机关开展了以“一月一本书、一月一讲堂、一月一法规、一月一座谈、一季一参观”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组织干部阅读书籍、讲解业务、学习法规、交流经验、参观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组工干部在政策运用、知人善任、组工业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同时,结合“进社区,促和谐”活动要求,深入开展“一包两帮”活动,(每名组工干部包抓一个社区、帮扶一名选聘生和选调生、帮扶一户贫困户),使组工干部在深入实践中接了地气,得了民心,树立了组工干部新形象。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