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百名十佳”命名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人气:5116    发布时间:2012-06-28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百名十佳”

命名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延红岩

(2012年6月27日)

同志们:

在喜迎建党91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重温党的历史,共庆党的生日,命名表彰全区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百名十佳”先进典型和升级晋档先进集体,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为实现富民强区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即将受到表彰的“百名十佳”先进典型和升级晋档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至今,已走过了91年的光辉历程。91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辟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广阔前景,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历史的方向和中国社会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显著成就,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地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每一个中华儿女无不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倍感自豪。91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强盛,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富裕。

伴随着我们党91年的前进步伐,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在印台的这片热土上,也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进之路。早在1927年,以冯友文、寇俊、韦志奇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印台大地上创建了铜川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同官特别支部”。1937年2月,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司令部、政治部等直属机关进驻陈炉镇,并创建了地方党组织。1980年建区后,踏着改革开放的激昂鼓点,历届区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富民强区的目标,在艰苦创业中拼搏,在艰难曲折中开拓,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业绩,使印台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十二五”,我们紧紧围绕“一进位、两超越、三翻番”的奋斗目标,按照“3456”总体发展思路,顽强拼搏,扎实工作,荣获了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奖,实现了开局之年稳健起步、首战告捷的目标,开启了印台“十二五”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当前,印台已经步入了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区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于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区纪念建党91周年的时刻,区委隆重表彰各条战线涌现出的“百名十佳”,就是要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十佳”为榜样,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共同谱写印台提速发展的新篇章。下面,我就评选“百名十佳”和开展向“百名十佳”学习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评选“百名十佳”的重要意义,树立印台干部队伍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

在全区开展“百名十佳”评选活动,是区委站在全区发展大局,审时度势,慎重研究后决定的,旨在通过树立一个百人的先进典型群体,来引领社会风尚,塑造团队精神,构筑精神高地,助推区域发展。

    第一,开展“百名十佳”评选活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我们党执政到今天,在经济社会建设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自身建设上也遇到了巨大的危机和挑战,除一些国家对我们的经济制裁、政治打压、军事围堵外,我们党员队伍内部在思想观念、道德标准、价值取向等方面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胡锦涛总书记立足于治党治国的政治高度和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指出了党所面临的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四大考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个危险”,告诫全党同志要坚守党的信仰、纯洁党的性质、严守党的纪律,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一个先进共产党员。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把我们的政治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经济优势,一直是区委思考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在全区各行业系统开展“百名十佳”评选活动,就是要通过树立一个典型和榜样队伍,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理想追求和道德风尚,使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印台区域发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团结奋斗的环境氛围。

    第二,开展“百名十佳”评选活动,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打造党建品牌的重点工程。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区在活动之初就提出了“处处有榜样、行行有代表、层层有典型”的目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涌现出了一大批业绩突出、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在今年“七一”前夕,我们开展“百名十佳”评选活动,既是对活动开展两年多来的一次总结回顾,也是对活动成果的一个充分展示。我们就是要通过树立这个先进典型群体,打造印台党建工作的亮点和品牌,使我区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整体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全省占有一席之地。

    第三,开展“百名十佳”评选活动,是实现经济赶超进位、推动提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建区32年来,印台的发展走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对兄弟县区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态势,我们要突出重重包围,实现赶超进位,迫切需要一批勇于担当、敢于冲锋的战士破解发展瓶颈,迫切需要一批敢想敢干、争创一流的勇士打开工作局面,迫切需要一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卫士维护和谐稳定。我们开展“百名十佳”评选活动,就是要在全区打造一支勇于冲锋陷阵的红色团队,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破难题、攻难关,创先进、争一流,不断把富民强区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为了使“十佳”典型立得住、叫得响、树得牢,能够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这次评选活动中,我们坚持“讲公平、看实绩、多领域、重一线”的原则,做到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广泛性。这次评选的“十佳”先进典型涵盖了全区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覆盖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公务员、人民教师等各阶层人群,目的是把社会各方面的优秀代表遴选出来,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印台提速发展。二是注重代表性。我们对十个方面的先进典型分别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比如,参评“十佳教学能手”必须是区级以上的教学能手,“十佳务果能手”必须是果园亩收入达到一万元以上等,目的就是要真正把那些业绩突出的优秀人物推选上来,保证先进典型的示范性。三是注重公正性。在整个评选过程中,我们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操作,经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和筛选、逐级审核和公示,反复研究和比对,初步确定了拟表彰人选,最终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表彰对象。可以说是广泛征求了各方的意见,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总之,这次评选的“十佳”先进典型,都是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可的,是23万印台人民的优秀代表。

二、认真总结“百名十佳”蕴含的丰富内涵,为印台提速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这次评选出的“百名十佳”,虽然个人经历、岗位职业不同,但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崇德尚行、挚爱事业、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精神,是郭秀明精神的继承和延续,也是我们所倡导的印台精神之魂。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宝贵财富,大力弘扬这种“十佳”精神,为印台提速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1、“百名十佳”集中体现了挚爱事业、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成就事业的支柱。“百名十佳”始终秉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攻坚阶段,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百名十佳”的这种坚定信念,坚持富民强区的目标不动摇,坚持勇于赶超、提速发展的劲头不懈怠,不断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印台老百姓的新业绩。

    2、“百名十佳”集中体现了实干创新、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实干创新是加快发展的动力。“百名十佳”中,四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以兴村富民为己任,争资金、打基础,兴产业、富群众,以实干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十佳创业青年”个个艰苦打拼,打响了企业品牌,实现了人生价值。正是因为有这样一大批实干创新的先进群体,才推动了印台各项事业的进步。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要大力弘扬“百名十佳”的这种创业精神,努力在提速发展的征程中奉献才智、建功立业。

&nbs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