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年暨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人气:4944    发布时间:2012-08-02

在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年暨选派干部到村任职

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增会

(2012年7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年暨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会,这既是一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推进会,也是一次选派干部到村任职的动员会。刚才,亚莉同志对做好这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爱玲同志宣布了到村任职意见,我都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这两项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活动的重要性

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中央、省市区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探索,是新形势下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力抓手,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到村任职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做好这两项工作对于推动印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活动,是加快印台经济转型、提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区正处在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一进位、两超越、三翻番”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牢固的基层基础做保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来推动。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就是要突出加强基层组织这一重点,坚持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不断提高全区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印台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组织保障;就是要让广大机关干部和有精力的离岗、退休干部下基层、接地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夯实基层基础,把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挖掘出来,形成推动印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良好态势。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区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学习郭秀明,建设新农村,为党旗添光彩”、“进农村、促增收”、“升级晋档”等一系列党建活动,使农村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都产生了广泛影响。但是,仍有一些村存在班子软弱涣散、发展思路不明晰、工作相对滞后、矛盾问题较多等情况。目前,全区还有10个村党组织被确定为三类村和“一般”格次,虽然比例不大,但直接影响到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要通过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加大对这些村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其整顿转化、晋位升级,不断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活动,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区坚持不懈地抓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在“服务十二五、建功在一线”活动中,分别开展了“千名党员下基层”、“三进三促一承诺”等活动,让广大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一线,接受基层磨练,使干部整体作风得到明显转变。这次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就是要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把党的组织优势凝聚到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上来;就是要让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更好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履职尽责,破解难题,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活动的深入开展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分析,调查研究,明确基层组织建设和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

3月份,按照中省市的安排部署,我们启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围绕“五个提升”目标,开展了六项重点工作。目前,活动已进入整改提高、晋位升级阶段,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握活动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基层党建工作实现由管理群众向服务群众,使村级事务实现由封闭管理向公开管理,使重大事项实现由集中决策向民主决策的转变。在实际工作中要着力解决好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抓好“关键人”,解决“落实不力”的问题。要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书记抓、抓书记”,全面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一诺双述三评”制度,夯实党建工作职责,激发党建工作活力。要注重评议结果运用,对评议排名靠前的,要充分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半年评议末位的镇、街道党委和后两名区直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全年评议末位的,取消评优资格。

    二是抓好“领头雁”,解决“核心不强”的问题。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结合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结果,对工作开展不力,成绩不佳,群众反响差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永葆生机与活力。同时,加大从基层优秀支部书记中招录公务员工作力度,进一步调动村党组织书记“抓落实、促发展”的积极性。

    三是抓好素质提高,解决“能力不强”的问题。要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参观交流等形式,分层次、有计划地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其驾驭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要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镇、街道党委,要抽调专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村“两委会”委员进行集中培训,使其掌握政策法规,提升工作能力。

    四是抓好规范管理,解决“管理弱化”的问题。在农村,实行村级组织分类定级管理制度,村级干部廉洁履职制度,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全面推行农村“四议两公开”和“文建明工作法”,严格村级事务决策程序,扩大民主决策范围,加大村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水平。在社区,巩固扩大“三有一化”成果,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加强街区联动工作,着力构建城市党建区域化工作格局。在非公经济组织,加大建立党组织工作力度,完善非公领导体制,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不断提升我区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五是抓好激励保障,解决“动力不足”的问题。按照省、市关于基层干部待遇的相关规定,切实做好现任、离任干部相关待遇的落实工作,建立健全干部工资增长良性机制,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实行村级办公经费逐年增加制度、村党组织书记退出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提升”工程,对一些年久失修、标准较低的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内部设施及各项管理制度,把活动场所建设成开展办公议事、党员活动、便民服务的综合阵地。

    六是抓好典型培育,解决“亮点不亮”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党小组+产业协会”、社区“模块式”管理、非公党建“双双”模式等具有印台特色的党建创新项目,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学习宣传“百名十佳”为契机,健全先进典型培养帮扶带动机制,注重从一线和各项中心工作、重大活动中发现培育先进典型,在全区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带动、示范引领、影响深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模范性。

(二)关于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到村任职工作

这次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到村任职,不同于以往的阶段性扶贫或帮扶工作。一方面选派干部的综合素质更高,都是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和离岗、退休的领导干部。另一方面,干部驻村既有具体工作任务,也有相应的考核奖励机制。选派干部既代表个人和派出单位的形象,更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备受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的关注。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明确四项职责,注意四项要求。

四项职责具体为:

    一要建好村级班子。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是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第一责任。作为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一定要把“传、帮、带”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一是要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同志选拔到班子中来,确保班子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努力带出一支好队伍、一个好支书。二是要夯实后备基础,加大发展党员工作,把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等优秀分子纳入视野,加强培养,推进村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增收致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四是要健全制度管理,认真查找和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班子团结,不断提高村级组织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要谋划发展思路。要把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工作的第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