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五期
来源:本站    人气:4574    发布时间:2015-05-31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5期

                             2015年5月31日


【组工动态】

省远程教育督导组到我区检查指导工作

    5月7日,以安康市远程办主任仵红兵为组长的省远程教育督导组一行3人,在市考核办副主任王万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延峰的陪同下,深入红土镇、阿庄镇检查远程教育“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和资源整合利用工作。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到红土镇太和寺村、阿庄镇湫洼村等3个远程教育站点,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察看,对远程教育“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各终端站点的信号质量、运行环境、管理操作、档案资料和学用效果发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查看,并深入到党员群众家中对学习需求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导组在听取区、镇两级汇报后,对我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区远程教育工作领导高度重视,“五项制度”落实扎实细致,学用转化成果显著。就做好下一步远程教育工作,督导组要求,一是要抓好五项制度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督促落实力度,通过制度约束,解决站点利用率低、学用活动开展不经常等问题,全面提升工作规范化程度。二是要继续推进资源整合。巩固和扩大现有的整合成果,充分发挥区级资源整合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活动形式,提升设施设备利用率,使整合后的站点作用得到最大程度发挥。三是要加大创新服务载体。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在党员远程教育中的作用,利用广场电子屏、手机微信和短信等载体,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党员教育体系,不断提高远程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人才工作】

五项措施创优人才工作环境

    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人才在经济社会突破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区通过五项措施,不断完善拔尖人才评选活动,大力创优人才工作环境,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搭建良好平台。
唯才是举。坚持民主、公平、平等、择优原则,以对社会的实际贡献和政治表现为依据,对在专业技术领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社会反响较大的人才放宽评选要求,使其不受身份、专业技术职务、学历、资历的限制,参与到优秀拔尖人才评选中,做到唯才是举。

    拓宽范围。将优秀拔尖人才评选推荐范围扩大到全区各行业、各领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一线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出业绩的人员,重点向基层一线或在艰苦偏远地区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才以及中青年人才倾斜,保证各行业领域统筹兼顾,全面均衡。

    严格程序。推荐选拔区级优秀拔尖人才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办法进行,在本单位公示无异议后,按照隶属关系逐级审核上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委员会组织同行业专家进行评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多层激励。实施物质激励、政策激励和荣誉激励三层激励机制,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良好氛围。物质激励即在资金和技术方面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政策激励即坚持定期对优秀拔尖人才进行体检及外出疗养或考察学习;荣誉激励即对区级优秀拔尖人才在全区范围内进行表彰奖励,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扩大其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市区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本区市区两级优秀拔尖人才先进事迹及人才资源转变的新理念、新思路,促使用人主体和各类人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全区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学习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远程工作】

三举措开创远教服务新局面

    我区在积极落实远程教育建设规范年各项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开创远程教育服务新局面。

    整合资源,建立远教综合服务站点。为全区10个综合条件较为完善的村、社区,配齐人力、物力、财力,在全区打造一批设备齐全、制度完善、队伍健全的远程教育区级综合服务示范站点。把农业、林业、科技、教育、卫生、水务、民政、人社、计生、扶贫等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到远教网中,建成集党建知识、政策宣传、科技推广、医疗保健、文化传播、法制教育、信息交流“七位一体”的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各镇办参照区级示范站点,积极整合其他远教站点,为深入开展学用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考核,激励管理员履职尽责。出台了《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考核办法》,积极落实远教站点管理员待遇,将管理员补贴发放列入财政预算,采取月考核与季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区所有站点管理员进行考核, 按照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三个等次发放工作补贴,进一步提升站点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

    注重实效,增强远教站点学用效果。针对各站点的教学需求,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对村党员干部,突出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市场信息等新知识的学习;对农村富裕劳动力,突出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科普法规等知识的学习。开办“远教文化广场”、“远教一月一主题”等活动,组织文体爱好者、育龄妇女、青少年等不同群体收看文化娱乐、计划生育、安全卫生、红色电影等节目,鼓励他们编排丰富的文娱节目,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特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农闲时节多组织、农忙时节调时间,尽量安排晚上学,做到党员干部群众有需求随时开放,保证了远程教育基层站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基层动态】

城关街道党委:“五步走”促党代表调研见实效

    城关街道党委通过“五步走”扎实开展党代表调研活动,不断增强党代表议事议政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促进活动出实绩、见实效。

    早安排定基调。年初,根据市、区党代表调研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市、区、街道三级党代表编排,根据党代表工作性质、所处地域、行业领域和个人特长,科学制定了2015年党代表调研工作计划,全年共安排调研活动4次。每次调研确定有鲜明的主题,主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环保、旅游等方面内容,为调研活动开展定好基调。

    实部署打基础。开展调研活动前5日拟定活动方案,对调研的目的意义、具体时间、参加人员、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实施步骤、注意事项等进行提前谋划,经街道党代表、区党代表审议后,报市党代表审核,同意后形成正式活动方案,党代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有序开展活动。

    活形式稳推进。采取党代表列席党委有关调研主题方面的会议、开展实地调研、查阅档案资料、深入走访群众等有效的形式,让党代表对调研的内容进行全面、深入、准确的了解。调研走访后及时召开座谈会,党代表根据调研情况,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研究提出初步解决意见,经党委会研究后予以实施。

    强实效排民忧。4月份开展了“调研方泉水质污染,研究解决初步方案”调研活动,办事处根据党代表座谈提出的解决意见,对方泉进行了彻底淘洗,放置了净水剂,并对周边居民进行了污水排放处理宣传,目前方泉水质有了明显好转。区水务局、自来水公司还将给予项目支持,为方泉周围居民引自来水入户,从根本上解决周边居民用水问题。   

    勤总结促提升。每次调研活动后,工作人员都将活动方案、调研各阶段的彩色图片、座谈交流形成的初步意见及落实情况举证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形成充实完善的档案资料,以备今后开展调研工作参考。街道党委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代表调研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有效提高了党代表调研活动的成效。

教育局党委:“三进三联三促”推动教育发展

    教育局党委以“三进三联三促”为抓手,深入推进“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全面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进”提高工作实效。局领导带头走进校园,听取学校工作汇报,了解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和师生对教育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全区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带头走进课堂,落实推门听评课制度,掌握一线课堂教学动态,研究制定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带头走进家庭,进行教育政策宣传,全方位诠释教育现状,获得家长对教育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切实提高教育工作实效。

    “三联”夯实包抓责任。局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所区属学校,每月深入到联系点开展走访至少1次;每名学校支部班子成员联系1个年级、1个学科、包抓1个课题,定点联系困难党员和教师,每月参加活动不少于3次;每名党员、教师分别联系1名学习困难、家庭贫困、单亲离异家庭学生,班主任每学期对本班每名学生至少家访1次。“三联”活动的开展,夯实了包抓责任,促进了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促”推动教育发展。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带着感情、思路、办法进学校,帮助学校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找准方法,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努力创建义务教育“双高双普”区;全面深化教育人事、大学区管理制、高效课堂教学三项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夯实安全管理责任,指导学校加强安全管理,做好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促进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