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七期
来源:本站    人气:4257    发布时间:2015-07-25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7期

                            2015年7月25日

【干部工作】

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做到全覆盖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市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在组织做好省管、市管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村(社区)干部有关个人事项报告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将报告工作延伸到一般干部,做到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全覆盖。

    规范填报内容。对一般干部要求报告干部本人婚姻状况、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等和配偶、子女从业、收入、移居国(境)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14个具体填报事项;对村(社区)干部,除报告干部个人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外,还要求报告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所属车辆情况、所属银行存款、有价证券情况等15项具体填报事项。干部初次填报时要求严格按照“填表说明”,如实完整地进行报告,并就报告内容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作出书面承诺;再行填报时,只需对发生变化的事项进行报告。

    明确审核程序。规定区级部门一般干部的报告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审签,镇办一般干部的报告表由所在镇办党委书记进行审签,审签后,归口报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教育系统基层干部报区教育局,卫生系统基层干部报区卫生局。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指定专人对《报告表》进行审核,对报告不清楚、不完整的,要求报告人限期补报;对报告填写不规范的,要求报告人重新填报。

    严格抽查核实。开展随机抽查核实和重点抽查核实相结合,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和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通报批评或者诫勉、调离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将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列入后备干部人选。从2015年6月起,对拟提拔为科级干部或列为科级后备干部人选的进行全面核实。

    建立长效机制。对干部报告事项发生变化的,要在事后30天内及时向组织报告,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告的,特殊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补报,并说明原因;新任副科级干部要在符合报告条件后30天内按照规定报告;干部辞去职务的,在提出辞职申请时,一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同时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对干部个人报告事项表实行专人专柜管理,不得泄露干部报告事项的有关内容。

【基层党建】

让示范引领成为党员“标识”

    去年以来,我区通过“思想引领、服务引领、业绩引领、和谐引领”,积极创新党员发挥作用有效途径,让党员在加快提速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建功立业。

    突出“思想建党”主题,夯实思想根基。依托“郭秀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郭秀明精神学习班次,持续开展“三对照”、“重温入党誓词”、“再读入党申请书、回归思想原动力”和“学习郭秀明、争当好党员”活动,牢固在党言党、爱党护党意识,占领精神高地,坚定理想信念。

    突出“服务建党”主题,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目标,组建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服务窗口、党员服务标兵创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推行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制度,牢固服务群众意识、树立大服务观点,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突出“发展建党”主题,增添发展动力。结合全区提速转型发展需要,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党员服务技能、发展技能培训活动。对照各村组(社区)、企业和机关岗位职责,突出行业领域、产业发展特点,合理设置党员业绩考核指标;并把党员发挥作用纳入镇(街道)党委、基层党支部年度考核指标,逐步增加考核权重,支持鼓励党员在助推发展、服务惠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和谐建党”主题,助推社会和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铜川好人”精神,鼓励党员在弘扬传统美德、坚守职业道德中争当排头兵,引领主旋律,主动促和谐。

【考核工作】

“三维推进”提升考核工作水平

    我区从多层考核构建考核网络、分餐制突出差异化考核、动态跟踪夯实加分项目三方面着手,完善考核体系,夯实目标任务,提升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

    多层考核构建考核网格。有机结合季度考核、半年考核、重点考核、跟踪考核和年终考核等五种考核工作法构建区域考核网格,通过季度考核强实效、半年考核明进度、重点考核求突破、跟踪考核保质量、年度考核重实效,准确把握全区各项考核目标任务的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本明白“账”,对照年度考核指标,找差距、强措施、促进度、保目标,为年度考核争先进位奠定坚实基础。

    分餐制突出差异化考核。在设置共性指标的同时,推行差异化考核,根据各单位基础条件、地域差异等因素因地制宜的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将10个镇办划分为工业主导型、现代服务业主导型、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主导型三大类,在考核过程中既实行“大锅饭”也执行“分餐制”,有效促进各单位立足自身实际和特色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干工作,充分挖掘潜力,突出地域特色,考出业务实绩。

    动态跟踪夯实加分项目。在全区范围内制定印发《关于对在年度考核中表彰奖励加分项目进行报备的通知》,要求各镇办、各部门对每年度可能获得市委、市政府及以上党委或政府表彰奖励可为区委、区政府年度考核获得加分的项目进行报备。同时,建立年度考核加分项目工作台账,动态跟踪可能加分的项目,并及时收集已获得表彰奖励加分项目资料,坚持做到全面细致、准确无误,为年度考核“增色添彩”。

【远程工作】

“四强化”提升远教工作水平

    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工作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我区采取“四强化”措施,不断提高党员远程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化责任落实。明确镇、街道党委书记为远教工作第一责任人,副书记、组织员为直接责任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下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约谈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及时、出现重大失误等情况的进行逐级约谈,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责任,确保远程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督促指导。严格执行“月初提醒、月中通报、月末督促”工作机制。月初,对收看学习节目进行指导;月中,利用远教平台掌握各站点学习收看情况,并将学习情况在远教QQ工作群进行通报;月末,以电话通报的形式对组织学习积极、收视率高的站点进行表扬,对使用率低、必学节目未学习的站点进行督促指导。

    强化排查整治。每季度对全区终端站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故障台账,实行挂销号制。对因线路老化或网络故障等问题导致不能正常使用的站点,加强与电信部门的沟通联系。对硬件、技术等问题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站点现场办公,最短时间内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站点设备和网络正常运行。

    强化目标考核。对镇、街道党委分季度提出学习培训计划,定期考核评估。下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镇办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增加远教工作实绩考核的权重,形成了年初有计划、平时有评估、年终有考核的长效机制。

【自身建设】

多措并举开展“月读一本书”活动

    今年来,区委组织部扎实开展“月读一本书”活动,积极营造书香氛围,博学增识,提高组工干部自身综合素质。

    制定读书计划。年初,根据组织工作实际需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制定“月读一本书”活动计划,对全年的读书活动作出了详细安排,明确了读书篇目、时间和要求,确保活动开展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丰富读书内容。购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个人励志、社交礼仪、身心健康等书籍400余本,及时发放到每个科室每位干部手中,为干部打好理论基础,扩大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提供必备条件。

    严明读书纪律。规定组工干部周内每天读书时间不少于1小时,周末每天读书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月至少精读1本书,并撰写读书心得,利用每月工作例会进行交流。同时将读书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优秀组工干部评选和考核当中,促使部机关形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注重读书效果。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读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组工干部结合读书所得,认真反思学习、工作、生活、为人处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巩固立身之本、夯实从政之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