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八期
来源:本站    人气:4359    发布时间:2015-08-31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8期

                                         2015年8月31日

【基层党建】

“四结合”贯彻落实全市示范培训班精神

    全市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示范培训班结束后,我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学习,通过“四结合”把培训班精神转化为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新发展的具体实践。

    与弘扬郭秀明精神结合,增强思想动力。分层次全覆盖传达学习培训班精神,深刻学习领会郭大为书记和杨长亚市长在示范培训班上的辅导报告;对照郭秀明“五种”精神,引导基层干部自觉践行“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得罪人”要求,争做基层组织的当家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农村发展的带头人,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与规范村级管理结合,明确纪律红线。认真落实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由区级职能部门牵头,完善民主管理、村务、政务、公开制度,在坚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上求突破,提升农村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算好经济、家庭、名誉“三笔账”,教育基层干部管好“心、嘴、手”,做到警钟长鸣,守住底线。

    与“第一书记”工作结合,提升能力本领。统筹抓好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和“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把教会农村工作方法当作“第一书记”发挥作用的重中之重,使农村“两委”班子在学习中、实干中、团结中练就凝聚人心、带动致富、为民办事、依法治村、促进和谐和抓基层党建的本领。

    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让群众得实惠。对照时令节点,从严从实抓好果业生产、项目实施、惠民政策、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十二五”圆满收官;盯紧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美丽乡村、精准扶贫,高位谋划,实现“十三五”高点起步,推动提速转型发展。

“10+1”机制确保“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为使“第一书记”真正发挥先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我区创新工作方法,推行“10+1”工作机制(目标管理、考勤请假、扶贫帮困、工作纪实、信息报送、学习调研、教育培训、廉洁自律、督查通报、考勤奖惩10项制度和1本纪实工作手册),对“第一书记”进行科学管理,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明确目标聚动力。建立目标管理、考勤请假、扶贫帮困制度,让选派干部守岗有责、守岗尽责。要求“第一书记”立足村(社区、非公企业)实际,制定三年工作计划,分层次签订任期和年度目标责任书,以“阳光承诺”形式,接受监督,倒逼落实;任职期间与原单位工作脱离,每月驻村(社区、非公企业)工作时间不少于22天。考勤由所任职单位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每周由支部书记签字,月底交镇(街道)党委主管领导签字后报区委组织部备案,装入工作档案,作为考核评优参考依据;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推动精准扶贫作为重要任务,年内要联系帮扶1-3户困难群众,每户至少办1件好事实事,精选3-5户科技致富示范户,采取引进资金项目、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通过以压力聚动力,夯实基础,砸实任务,解决问题,树立形象。

    提升素质增定力。建立学习调研、教育培训和廉洁自律制度,提升“第一书记”能力素质,增强履职尽责定力。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借助报刊、网络、电视和远程教育网络资源等平台,抓好自身和村(社区、非公企业)班子成员的学习活动,要求经常深入实地、农户开展调研,每周调研至少1次,走访群众至少10户,每年撰写调研报告1-2篇;做好任前和任职期间相关培训。区级各相关部门负责做好党务知识、政策法规、实用技能等培训,各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日常业务培训,每月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年内集中培训累计不少于15天;同时,要求选派干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倡文明、树新风、正品行,自觉担当,干事创业。

    从严从细激内力。落实工作纪实和信息报送制度,认真填好《纪实工作手册》。在填写时间上,要求“第一书记”做到每天填写、每月小结、每季汇总;在填写管理上,每周由任职单位党支部书记确认,镇(街道)党委联系领导调阅签字审核,每月由区级包抓领导和部门联系领导查阅,每季由区委组织部领导调阅检查;在填写内容上,围绕入户走访群众、决策重要事项、争取资金项目、推广实用技术、发展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等,从工作进度、工作方式、工作总结及思想动态方面认真填写。对信息报送实行积分制,每人每月报送工作信息至少2条,并作为年度和任期考核的重要内容,内外并重,宣传助势,激发服务基层群众工作内力,助推“第一书记”工作落地生根,取得良好效果。

    督查奖惩提活力。完善推行督查通报和考核奖惩制度,掌握进度、解决问题,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明察暗访、集中督查、定期通报等措施,督促“第一书记”履职尽责,真抓实干;采取月督办、季通报、半年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等方式进行全面考核,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给予批评教育,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调整和处理,对不胜任、不称职、不合格的及时“召回”;连续两年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格次的,可优先提拔使用,激发“第一书记”队伍活力。
【非公党建】

“四注重”实践“四化”新常态

    近年来,我区主动适应从严治党管党新要求,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创新、勇敢实践,构建非公党建责任制度化、作用常态化、活动主题化、引领长效化新格局。

    注重上层设计,制度化落实责任。一是落实责任制。建立定期研究、述职评议、党建问责制度,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抓非公党建责任;调整非公党建考核指标,逐步加大考核权重,倒逼责任落实。二是健全保障制。成立区非公工委,明确成员单位抓非公党建主要职责;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工作和学习、生活制度;完善经费支持、党员管理、场所建设、考核奖惩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保障体系。三是狠抓推进制。建立联系点示范推进,21名区级党员领导和9个区级职能部门建立非公党建联系点30个。建立协调议事制度统筹推进,建立非公工委定期督查、成员单位左右协同、各级党组织密切配合工作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形成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工作合力,有效提升整体水平。

    注重有效覆盖,常态化发挥作用。一是强化有形覆盖。突出产业、地位特点,坚持“因地制宜、一企一策”,采取组建、联建、挂建、统建、重建五种办法,把党组织建设跟进到非公经济发展的角角落落。在非公企业密集的周陵园区,建立非公党群服务站,拓展片区服务功能,实现有形全覆盖。今年,全区新建非公党组织11个,其中,整合重建2个;设立党小组13个,覆盖企业26家。二是强化工作渗透。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由区级党员领导带头开展“五送”、带头讲党课、带头做调研,把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根植到非公企业,尤其是出资人的思想深处。今年以来,21名区级党员领导、57名科级党员主动到企业开展活动135次,在全区非公企业形成重党建、抓党建浓厚氛围。三是激发党建活力。以“评星定级、争创双强”为统揽,开展创建“创业先锋”党组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阳光承诺”活动,坚持“N+1”发展党员制度,转化党的工作优势,为企业发展探寻力量源泉。近年来,在非公领域设置党员示范岗16个,党员责任区9个,“阳光承诺”182条,履诺116条;发展党员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6名,创建“创业先锋”党组织3个,安泰集团等党支部先后到省、市、区委表彰。

    注重载体创新,主题化开展活动。一是“双双”强基础。从2012年起,创新推行以“双选双覆盖、双建双提高、双服双促进”为主要内容的非公党建“双双”模式,先后建立非公台帐200余份,选派党建指导员87人,选聘党组织书记7人,开展党务培训6期200余人次,外出参观学习11次80人次,夯实了工作基础。二是“三亮”树形象。总结各领域党员挂牌承诺、阳光考核、评比表彰的成功经验,在个体经营户中开展党员“亮牌子、亮身份、亮承诺”活动。通过个人申请、支部审查,16户党员经营户门店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公开做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承诺5条,树立党员新形象。三是“双创”塑品牌。围绕创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找准党建与发展的契合点,广泛开展“支部创星级、企业创和谐;让党旗在企业飘扬、让党徽在岗位闪光”主题活动,增强党的凝聚力、提升影响力,有效转化党建工作推动力,打响印台非公党建品牌。

    注重互促共赢,长效化引领发展。一是提升党建内涵。把开展党员恳谈、党员亮身份、党员献计策、示范引领和“双培”活动作为有效动作,融入到技术大比武、安全知识竞赛、结对帮扶的具体实践当中,丰富党建内涵,营造讲党建、用党员氛围,提升党建引领能力。二是凝聚企业文化。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教育引导企业尤其是出资人树立“勇担责任、传承爱心”责任意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落实职工关爱措施和开展贫困救助、捐资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活动,凝聚企业文化主旋律,树立企业新形象。三是实现互促共赢。从决策时引领、经营时监督、落实时有为入手,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生产发展的每个环节,督办不包办、帮忙不添乱,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区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12.15亿元,占全区GDP总值的45.28%,占地税收入比重达到65%。

【人才工作】

多层激励搭建人才发展平台

    我区采取榜样激励、荣誉激励、环境激励、政策激励和政治激励等多层激励机制,形成了“搭建事业平台凝聚人才、聚集人才促进事业发展”的生动局面。

    榜样激励。多次邀请获得省委、省政府肯定的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王长新、冯艳莉等同志进行专题辅导讲座,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教学,有效激发了人才学榜样、赶榜样、当榜样的上进意识,在各级各类人才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荣誉激励。坚持每三年开展一轮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活动,在授予荣誉称号的同时颁发奖金。先后有14人被评为市级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11人被评选为区级优秀拔尖人才,充分调动了区内各级各类人才争当先进、引领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环境激励。在报纸、电视、党建网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对拔尖人才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着力放大人才效应。组建专业技术团队,集体从事创新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形成快乐工作环境。积极组织区域内市级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拔尖人才成果展活动,为各类人才交流讨论、互促共进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

    政策激励。定期组织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进行体检或外出疗养,同时优先安排市、区两级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参加与其研究领域相关的读书班,为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

    政治激励。对于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的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优先推荐提名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激发其参政议政意识,提高政治和社会地位。优先推荐其撰写的有分量的提案、提议为优秀提案、提议,不断提升各级各类人才的参政议政水平。

【基层动态】

金锁关镇:“343”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全市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示范培训班结束后,金锁关镇精心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学习,不断开拓创新,通过“343”方式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落实“三个”责任,层层夯实任务。一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修订完善党建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分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开展党支部书记向党委述职工作,每季度述职1次,年终召开大会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和履行主体责任进行述职评议。三是严格落实党支部班子成员具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要求,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和工作重点。四是强化目标管理。制定村党支部和村级干部岗位任期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和任期目标任务,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抓好“四支队伍”,增强战斗能力。一是抓好“第一书记”工作。全区基层党建暨“第一书记”工作会召开后,镇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第一书记”工作,随后召开由镇领导、相关村、社区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参加的对接会,明确“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对后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抓好大学生村官工作。认真落实“3+X”帮扶措施,采取一月一汇报、一季一督导的方式,为大学生村官定计划、压担子,促使他们不断进步、成熟。三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由年轻党员志愿者定点联系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四是抓好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现任干部由包村领导联系指导培养,实行“一对一”帮带,不断增强村干部的工作能力。

    依托“三个平台”,提高服务水平。一是依托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积极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周和全程代理服务制度,计划开展全程代理服务,受理村民申请办理事项。二是依托党代表工作室服务群众。通过驻室接待、预约接待、主动走访等形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党代表接待、走访党员群众410余人次,解决问题21个。三是依托郭秀明民情中心服务群众。拓宽民情收集渠道,搭起党群连心桥,使群众的意见建议有处说、有人管、能解决。截止目前,郭秀明民情中心共收集受理群众意见22件,办结率100%。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