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本站    人气:58431    发布时间:2021-08-04

各镇、街道党委,区人武部党委,区委各工作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区总工会党组,各管委会党组,各人民团体、直属机构:

目前,我区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强对流天气、短时暴雨多发频发,防汛形势复杂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区委工作要求,现就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防汛救灾责任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做细做实防汛备汛工作,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把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体现到做好防汛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上。

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严密戒备,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检查、再落实,做到预防为主、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制定完善“防、抢、撤”工作预案,把防汛责任落实到组织、到单位,到点位、到人员。防汛指挥、应急管理、水利、公安、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物资保障、民政、卫生防疫等部门党组织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要严格执行带班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动态,确保政令和信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和迟报、漏报、瞒报现象,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组织部门要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干部、考验党员,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对坚守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在一线发现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二、筑牢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防汛救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重大考验、重大风险应对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迅速行动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要把党组织建在防汛工作一线,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防汛队伍和预备队等方式,抓好思想发动和防汛救灾技能培训,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组织起来,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要坚决落实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群众加强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巡查防护、应急准备、物资保障等,特别是要针对易受强降雨影响的高风险地区以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安排专人负责巡查探访,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落细落实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求。

要持续强化防汛救灾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多种渠道,普及防汛救灾基本知识,不断提高群众防汛防灾、避险自救的意识和能力。

三、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广大党员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防汛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绷紧防汛之弦,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深入到防汛形势最严峻、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线指挥、现场指导,与党员群众并肩作战,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有力有效处置各类风险,打好防汛主动仗。

广大党员要牢记汛情就是命令,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自觉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党员突击队”、站好“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在水库、淤地坝、河流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就地转化为防汛工作队,做到全员在岗、坚守阵地,逐户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坚持常态化排查整治,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困难群众特别是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针对性开展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四、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形成防汛救灾强大合力

各党委(工委、党组)要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根据实际需要统筹机关、企业、医院、社会组织等各领域防汛救灾资源,有组织地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切实做到迅速响应、形成合力。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部署要求,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本部门本单位有效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全力帮助和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生活,为灾区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贡献力量,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要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发现、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不畏艰险、携手救灾、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2021年8月3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