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七期
来源:本站    人气:39806    发布时间:2021-08-23

【基层党建】

“四字诀”助推村干部“破茧成蝶”

我区持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着力锻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干部队伍。

“准”字抓选任。严把换届人选“关口”,突出精准“筛”、择优“选”,公开选任村“两委”干部439名,巩固提升“一肩挑”工作成效。注重选派基层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第一书记”到重难点村开展帮扶,强化整顿提升。加强到村任职选调生管理,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提升素质,选拔品行良好、带富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群众担任村民小组长,储备村级后备力量。

“专”字抓提能。采取“市级示范+区级重点+镇(街道)兜底”方式,分级分类开展村干部轮训685人次,促使新任村干部快速成长。选派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参加省级调训,组织村干部到咸阳等地,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内容进行实地考察,开阔干部视野、服务经济发展。依托“书记论坛”“书记大擂台”等特色平台,持续营造比评培优氛围,推动整体优化提升。

“细”字抓管用。持续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将村党组织书记提名、联审、考察、任职以及年度考核和奖惩情况纳入备案管理。指导各村紧扣换届后村级班子规范化运行、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任期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村级班子季度绩效考核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倒逼村干部在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砥砺作为。

“实”字抓激励。足额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和村干部补贴,探索村干部补贴与村集体经济收入挂钩机制,通过实施村干部“基本补贴+绩效补贴+激励补贴”报酬模式,实现村干部收入动态增长。同时积极推荐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作为各级“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强”焕发两新领域新气象

我区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提升组织力,结合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实际,以“四强”为抓手,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凝聚合力,开创新局面、焕发新气象、激励新作为。

强引领,激活红色动能。突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职工滋养初心使命、激活红色因子。通过举办集中培训班、组织观摩交流、开展结对帮扶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队伍战斗力。近年来,两新领域新建党组织19个,新发展党员46人,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40余人次。

强担当,展示精神风采。围绕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依托“党建扶贫联盟”“万企帮万村”载体,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扛起社会责任、力行使命担当。安泰集团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达800余万元;欣之农、森海果业被认定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润民达康党支部走访慰问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压疮烧伤医院党支部开展“残疾人手工作品”义卖活动等,传递党的温暖、践行为民初心。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展示两新领域党员职工新时代精神风采。

强载体,推进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提质增效,持续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和“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活动,通过“双创双让”“双培”“戴党徽、亮身份、见行动”等载体,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落实“阳光承诺”制度,推行“四心”工作法等,激励党员职工在生产一线真抓实干。同时,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全区两新领域组织开展演讲比赛、“书记讲堂”和“党员微课”等,激励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推进党建和发展深度融合,让党建“软实力”催生发展“硬前景”。

强发展,赋能追赶超越。聚焦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党建强推动发展强,严格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党建入章程、党费返还、党组织书记职业水平认证等制度,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区级备案管理制度,目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79人;每年定期开展“两个覆盖”摸底排查,健全基础台账,全区178家非公企业和67家社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实施党建示范点培育计划,在党组织达到“六有”标准基础上,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通过领导包抓、定期督导、强化支持等,打造了铜川安泰、润民达康、启慧幼儿园等党建示范点,党建引领、赋能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人才工作】

深化人才“引育用留”助力乡村振兴

 我区从招才引智、实践培育、成果转化、优化环境方面着手,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根基。

不拘一格“引”。通过招录招聘形式,加强设施农业、中医药、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全职引进力度。采取技术咨询、顾问指导、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中医药、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高技能人才。依托当地特色园区,吸引经营管理、先进陶瓷、电子器械等专业紧缺人才,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蹲苗历练“育”。发挥行业部门专家人才、职业学校、培训机构作用,强化精准培训力度。围绕农技推广、畜牧兽医、乡村旅游等,实行“人才+项目、人才+团队、人才+基地”培养模式,不断壮大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力量。加大农村生产能手、经营能人的定向开发力度,着力建设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实用技术人才队伍。

搭建平台“用”。深化“人才+”行动计划,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推行农业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持续实施果业技术人才“百千万工程”,开通“农技110服务热线、农技“指尖课堂”等,为群众送政策、送技术,带动群众致富。引导电商人才返乡创业,探索农产品直播销售模式,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释放温度“留”。评选表彰区级优秀拔尖人才,命名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发挥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畅通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户口转接、职称评聘“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优异的“孵化环境”。提高“两代表一委员”中基层优秀人才比例,加大对人才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鼓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远程教育】

“三个突出”提升资源课件“成色”

近年来,我区坚持“三个突出”制作质量精良的党员电教作品,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影响力。

突出“主色”抓选题。坚持党建主线,每年按照省市下达重点选题和制作要求,注重筛选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党员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精心策划申报选题。立足本土实际,聚焦展示党史学习成效、推树党员干部典型、推广苹果管理技术等需求,深入挖掘红二方面军在陈炉、学习弘扬秀明精神、人才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题材,力求选题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本色”抓制作。结合拍摄题材,围绕“创作思路、摄制过程、技术支撑”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对场景布置、语言动作、人物采访等内容进行深入推敲研究,在创意和表现形式上充分体现艺术张力,在策划和拍摄制作上充分还原生动人物形象和真实先进事迹,确保人物刻画、场景拍摄和主题表达“言之有物、言之有味、言之有理”。同时从题材选定、脚本撰写到后期制作,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审示,严格把关,力求将思想性、艺术性和实用性融为一体,做到拍摄一部,出彩一部。

突出“底色”抓效果。紧紧围绕组织工作宣传重点,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通过“固定学习日”活动和“指尖课堂”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充分交流经验,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切实发挥教学资源课件的学用示范作用。近年来,拍摄制作的《干出来的好日子》《薪火传承》《老英雄宣讲团》等10余部优质课件在省市观摩评比中获奖。今年拍摄制作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印台区组织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MV,先后在陕西先锋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展播。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