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五星”增亮组织工作创新
来源:本站    人气:16055    发布时间:2021-12-31

印台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创新意识,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积极探索,培育打造“初心教育”、“指尖课堂”、“人才+”、“拆墙并院”、“群议坊”“五星”工作品牌,增亮组织工作创新,凝心聚力推动组织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初心教育”持续升格起航。探索推行初心洗礼教育制度,依托郭秀明纪念馆,采取“缅、悟、讲、测”等方式,各部门单位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到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初心洗礼教育,让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常态化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编印了《郭秀明事迹绘本》,研发了《郭秀明先进事迹的时代价值及示范作用》教学课程,将影像教学、研讨会、座谈会、实践课等与开展主题党日、党员集中活动日等相融合,统筹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在郭秀明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片、座谈交流等,使党员干部思想再洗礼、初心再回归,实地体验一次、思想触动一次、政治淬炼一次、行动自觉一次,创新党性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不断增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图片2.png

“指尖课堂”服务党员教育。针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和在职党员因外出不能按要求参加集中学习的实际问题,搭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管理平台,建立微信学习交流群,借助印台党建网手机版载体,互通信息、共享资源、交流感悟,小指尖、大容量、好课堂,打造“指尖课堂”学习新模式。定期在“指尖课堂”学习平台上传学习内容,通知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结合实际“回头学”、重点学、反复学,保证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掉队”。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员远程教育督查考核内容,采取重点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方式,每季度对各镇(街道)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巡察督导,严格学习过程、规范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参学率。目前,开展学习活动20余次,发布学习视频38个,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参学率达95%以上。

图片3.png

“人才+ ”赋能产业发展。突出“点对点”,组建农业技术人才服务队,成立人才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实施“一户一人一技能”培训计划等,大力培养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土专家”。强化“传帮带”,推行“百千万”工程,搭建企业“专家教授+技术员+技术能手”三级人才队伍服务平台,建立农业专家人才库,及时开展果树花期冻害后管护、苗木花卉种植、畜禽病疫防控等技术指导。注重“引留用”,通过招录招聘、政策扶持等引进科研人才,采取顾问指导、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专家人才,依托特色园区,吸引紧缺人才。开展评选表彰区级优秀拔尖人才,命名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工作等,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同时,加强与省内外农科院、农业院校战略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了人才队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图片4.png

“拆墙并院”助力基层治理。以城关街道南苑社区方泉水道巷等4个小区为试点“拆墙并院”,成立方泉网格党支部,采取“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党支部”模式,推行“居民提事、网格听事、社区议事、民主定事、协同办事、群众评事”六事工作法,解决了小区公共空间利用不合理、上下水管网锈蚀、外墙保温缺失和环境卫生差等民生问题,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实现“小网格”撬动“大治理”。设立网格党群服务驿站、维修坊、书画活动室等开展温馨活动10余次,在小区举办“板凳课堂”,建成“议事亭”,推行红色“家”物业服务,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今年7月以来累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件。

图片5.png

“群议坊”多元化调处矛盾。坚持条块结合、片区管理原则,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城市社区党组织建立“群议坊”说事议事室和“零距离”网格流动议事角,将“群议坊”说事内容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管理,推行多元化调处矛盾机制,细化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加强“群议坊”调解员力量,将街道、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纳入网格管理,按照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要求,常态化开展日常重点排查和定期联合排查,完善联席会议、分级排查、跟踪回访和网格员巡查等制度,随时随地为居民群众进行调解,实现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得到解决。跟进社区“群议坊”人才库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化解矛盾能力和水平,推动调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先后涌现出了“老焦说事”“小裴调解”等典型,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图片6.png

(区委组织部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