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风采】王桂珍:一腔执着践行绿色使命
来源:本站    人气:11205    发布时间:2022-04-02

编者按: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所向,先进典型是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广泛宣传、展示拔尖人才风采,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向身边榜样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让爱岗敬业、砥砺奋斗蔚为风尚、落地生根,进一步激发活力、汇聚动力、形成合力,奋发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微信图片_202203101139566.jpg

脚踏一片土地,胸怀一个梦想。2000年7月,她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业专业毕业后,放弃到大城市就业的机会,背着行囊、心怀理想只身来到印台。满目的荒山让她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好所学的知识,让绿色装饰印台大地,让走过的地方都能够绿荫如盖,树木成林。她就是区林业工作站高级林业工程师王桂珍。

林业工作环境相对艰苦,野外路况差,有时下乡基本靠走。她经常穿着胶鞋、戴着草帽、身背仪器,夏日忍受酷暑蚊虫,冬季忍受寒风雪霜,翻山越岭、早出晚归,踏遍了印台的沟壑山峁。常年下来,她的脸上、胳膊上被晒得斑斑点点,被荆棘划伤更是“家常便饭”。对此,她反而自豪地说:“林业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是一种磨练。我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充实了自己的人生。所以,我的心不苦,我为这份辛劳而骄傲。”

她心系群众,科技助力群众增收。在工作实践中把生态治理同群众致富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定点定人的“一对一”技术服务,举办科技下乡活动进村现场指导、开办技术培训班、编印实用技术资料,为林农解决林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推广干杂果综合管理五项技术,把培训课堂设在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群众掌握核桃、花椒等干杂果的科学管理技术。近年来,她累计举办各类培训、讲座120余场次,受训人数达4.33万余人次,推广干杂果栽植面积10.8万亩,退耕农民平均每户年增收3400余元。

图片2.jpg

她利用工作之余深入调研、潜心思考,撰写了《渭北旱塬地区提高造林成效的途径》《印台区核桃开发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封山绿化之好处》等多篇专业论文,其中《渭北旱塬地区提高造林成效的途径》被中国林业科学院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她先后被授予“全国退耕还林先进个人”“铜川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取得了高级林业工程师职称,2018年12月被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评为陕西省“211”林业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6月被市科技局评为全市优秀科技特派员。

今日印台,群山在绿树的衬托下,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今年是王桂珍投身林业工作的第22个年头,她将自己的青春汗水奉献给了印台绿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她没有惊人的业绩,没有耀眼的光环,有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执着。她说:“看着自己走过的山更绿、水更清,觉得自己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今后我将继续奋战在林业战线上,为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才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