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风采】吴欢喜:讲好陈炉故事 传承耀瓷文化
来源:本站    人气:12626    发布时间:2022-04-06

编者按: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所向,先进典型是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广泛宣传、展示拔尖人才风采,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向身边榜样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让爱岗敬业、砥砺奋斗蔚为风尚、落地生根,进一步激发活力、汇聚动力、形成合力,奋发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微信图片_202203101139571.jpg

在陈炉古镇弯曲的瓷片路上和古朴的陶瓷作坊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年逾花甲,个子不高,体型偏瘦,戴着眼镜,腰间挂着扩音器的讲解员。这个讲解员叫吴欢喜,十多年来他将古镇故事和耀瓷文化讲给10万余名游客。他声情并茂地讲解引人入胜,被誉为“陈炉古镇第一讲”,获得“陕西好网民”“铜川文化传播大使”等殊荣。  

陈炉古镇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陈炉古窑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耀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四块金字招牌,让陈炉古镇越来越火。作为当地居民,吴欢喜热爱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想让更多人领略千年古镇沉淀下来的陶瓷文化。于是,他主动当起了古镇讲解员。为了当好讲解员,他潜心学习陶瓷文化,认真查阅古籍资料,走遍了古镇角角落落,访遍了镇上陶瓷技师,苦练普通话,精心编写讲解词,最大程度挖掘还原故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欢喜特色鲜明、生动形象的讲解成为陈炉古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3.jp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交媒体的普及,吴欢喜认识到口口相传的讲解方式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必须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变化。2019年8月,吴欢喜注册了“陈炉古镇第一讲”的抖音账号,第一条是推介陈炉美食,近百人的点赞量给了他莫大鼓励和信心。两年多来,在没有专业策划、拍摄、剪辑和运营的情况下,62岁的吴欢喜凭着一腔热血和不懈努力,拍摄短视频600余条,古镇风貌、制瓷工艺、风土人情、特色美食等元素在他的短视频里展现得淋漓尽致,获赞30万余次,成为“网络红人”。

2019年12月,央视一套专题栏目组走进陈炉拍摄“罐罐垒墙瓷片铺路,千年古镇别具一格”纪录片,邀请他全程导游、讲解。节目播出后,藏在深山中的陈炉古镇更加为外界所关注,慕名来找吴欢喜讲解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他成为了古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吴导”。“这是罐罐垒墙的最佳拍摄地,您站在那个地方,对,就那,我帮您拍张照。”吴欢喜一边讲解一边帮游客拍照。很多游客把照片和他讲解的视频发布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极大地提升了陈炉古镇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10.jpg

他的讲解对象还包括很多前来研学的学生团体。小到不足十人的研学活动,大到二三百人的研学团队,他都量身定制接待方案。近年来接待研学团队百余个,他总是耐心细致、尽己所能的帮助学生,让学生们欣喜而来、满载而归,也为讲好陈炉故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我的帮助下,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三下乡’调研团队撰写的《关于“一带一路”上的器物之美的调查研究》被中国青年报及各大媒体转载刊登。”吴欢喜自豪的说。

憧憬未来,吴欢喜信心满满地说道,“粉丝量的增加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认可与支持,讲好家乡文化故事是我的使命,传播好陈炉声音是我的责任,我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人走进陈炉,了解陈炉,爱上陈炉。”(人才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