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召开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人气:4653    发布时间:2008-08-26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7月28日,印台区召开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张崇华作重要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崔歆,区人大副主任贺建民出席。区委常委、副区长郭爱侠主持会议。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办)党政负责人、主管组织的副书记和组织员参加了会议。

图为区委副书记张崇华作重要讲话                          图为区委常委、副区长郭爱侠主持会议

 

 图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崔歆对                                  图为区人大副主任贺建民宣读
         “两委会”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两委会”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

会上,崔歆对全区“两委会”换届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和全面安排(全文附后),贺建民宣读了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其职责。
    张崇华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两委会”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突出重点,创新选任方式,积极稳妥地做好村级“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各乡镇(办)和区级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确保换届选举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依法有序操作;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村级“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要建立领导责任制,乡镇(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人员具体组织实施,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附:《全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全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关于全市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的通知》(铜办字[2008]56号)精神以及全市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的新要求,以提高素质、改善结构、激发活力、推动工作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改革创新,切实保证按照广大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意愿,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领导班子,努力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村民委员会一般各由3至5人组成。要把复转军人、返乡学生、乡镇企业员工、返乡回村居住的退休干部职工纳入选人视野,特别要在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回村创业人员中选拔村级干部。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力争通过换届,全区“一肩挑”比例提高到40%以上,村民委员会中党员所占比例比上一届提高10%以上。重视把农村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妇女选进村级领导班子,保证妇女的合法权益,力争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中要各有1名妇女干部。注意优化人选的年龄结构和文化程度结构,选拔一批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干部,力争通过换届使全区村级班子中40周岁以下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分别达到总数的60%和50%以上。要通过换届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村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三、人选条件
    各乡镇、城关办事处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有关政策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摸底,结合实际把握好新一届村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的选拔推荐条件。一般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村委会成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二)公正廉洁,作风正派,在党员和村民中有较高威信;(三)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民主意识强,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四)办事公道,热心为村民服务;(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能正常履行工作职责。
    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不能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推荐提名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村委会成员候选人:(一)受党纪、政纪处分,未满规定时限的;(二)严重违反计划生育、土地政策和村规民约,造成不良影响的;(三)犯罪嫌疑人和正在服刑的;(四)信奉邪教,经常参与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的;(五)操纵宗教、宗派势力干预农村正常工作的;(六)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差,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没有群众威信的;(七)患有严重疾病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
    对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各乡镇、城关办事处党委要严格把关,认真考察。对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具体条件,要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村民选举委员会要按照条件对村委会成员候选人认真进行资格审查。对于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乡镇、办事处可从实际出发,打破身份、行业和地域界限,从机关及先进村中,通过下派挂职、交流任职等方式解决。同时,积极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为村级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一批有生后备力量。
    四、时间安排
    根据市上要求,全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从2008年7月开始至2008年8月底结束,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从2008年7月开始至2008年12月底结束。具体到每个村原则上先进行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再进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五、工作步骤
   (一)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步骤
    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陕办发[2008]10号)等有关规定要求,全面实行“两推一选”,即由党员、群众推荐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然后先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组织委员,再由党组织委员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同时,在具备条件的村风正、村情稳的村,可实行“公推直选”,即由党组织、党员、群众推荐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再召开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实行“公推直选”村所占比例应不低于各乡镇、办事处农村总数的50%。
    主要工作步骤:
    1、准备及宣传发动。在换届前,各乡镇、城关办事处要尽快对村级党组织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村级党组织任期时间、党员队伍状况、存在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宣传动员,安排部署村级党组织换届有关事宜。村党组织要召开委员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召开党员大会的决定”,并向乡镇、办事处党委呈报关于召开党员大会的请示。党委批复后,及时召开村级党组织委员和党小组长会议,传达党委批复精神,研究召开党员大会的相关事宜。
    2、推荐及资格审查。(1)发布公告,由各乡镇、办事处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发布公告,公布村党组织的职数、任职条件和推荐方式。(2)党员推荐。村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下一届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实行“公推直选”的,直接推荐下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投票推荐的党员,可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征求意见。村党组织将推荐情况汇总后上报乡镇、办事处党委,乡镇、办事处党委按照下一届村级党组织委员应选名额1︰2的比例,研究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3)群众推荐。村党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对乡镇、办事处党委批复的村级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实行“公推直选”的对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信任投票,现场公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