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三有一化”为抓手全力推动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
来源:本站    人气:2497    发布时间:2010-09-25

印台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以“三有一化强基础,升级晋档促和谐”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全面深化社区“三有一化”工作模式,全力推动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

一、完善社区干部选任工作机制,确保有人管事。从建立完善选配、教育、管理和激励机制入手,加强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使社区党组织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实现了有人管事。一是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社区党建“层级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了区、乡镇(街道)、社区三级党组织社区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二是配强配齐社区党组织班子。以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行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工作模式,通过“选、派、聘”的方法,坚持把党性强、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党员选进了社区党组织班子,进一步优化了年龄和文化结构。全区17个板块型社区共有社区支部班子成员54人,交叉任职34人。三是强化社区干部队伍指导培训。深入实施社区党务工作者“素质工程”,通过定期举办社区干部培训班、外出实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对社区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了社区干部整体素质。

二、健全社区党组织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有钱办事。建立健全了以区财政拨款为主的社区党建经费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社区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激活了社区内在动力,实现了有钱办事。一是落实工作经费。印台区委把社区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从2010年起,社区工作经费参照村级转移支付3万元的标准执行,并形成自然增长机制。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对需社区完成的计划生育、低保、综合治理、劳动保障等行政事务,相关部门给社区拨付专项经费。二是严格监督管理。社区财务实行社区有乡镇(办)代管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和财务公开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党费下拨、自主创收、有偿服务、社会支持等方法拓宽筹资渠道,形成了以财政支持为主,其他方式为补充的社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体系。三是提高工资待遇。印台区把社区副主任的工资标准由原来的245元提高到现在的1200元,对其他岗位工作人员工资通过公益性岗位的方式予以解决,干部工资实行社会化发放,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极大的调动了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高点定位抓好硬件建设,实现有场所议事。印台区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综合利用、方便党员群众的原则,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加强阵地建设,实现了有场所议事。一是不断加大投入,争取省市项目支持,全力改善社区办公场所和党员活动室条件。目前全区已有11个社区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其中,办公和活动用房面积在300㎡以上的5个,100㎡-299㎡的5个,100㎡以下的1个,今年正在建设1个,新建室外活动场所2个。其余5个社区通过租赁的方式不同程度地解决了办公用房。二是精心设计,按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党员教育、有利于群众办事,美观大方的原则,对新建活动场所有关制度、办事程序流程图等内容进行了统一的设计和布置,做到了制度上墙,使群众办事一目了然。三是利用好、发挥好阵地作用。把党员活动场所作为对党员进行教育和党员个人发挥作用的主阵地。芳草社区采取互动点题的方式,利用室外活动场所,举办夏季群众纳凉晚会;开设“社区大讲堂”,不定期地邀请专业人员对社区居民宣讲有关消防、健康、食品卫生、保健、法律、公民道德等方面知识,使群众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程度有了大幅度提高。同时,区委组织部结合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多方筹集资金为15个社区配备了数字高清电视,完善了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保障了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组织之间、上下级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升了社区党建的信息化水平。

四、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进社区党建区域化建设。印台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把共驻共建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发动驻境各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努力构建统筹协调、全员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一是创新载体建联席。针对驻境单位在社区建设中地位不明确的问题,区委发挥主导作用,成立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制定了《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细则》;各乡镇办按照“共同需求,协商自愿”的原则,成立以社区和境内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成员的乡镇办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具体制定本辖区的社区党建工作计划;各社区党组织和驻境单位成立了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负责社区党建共建的具体工作开展。三级社区党建网络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驻境单位在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桥梁作用。二是创新机制促联合。针对驻境单位在社区建设中责任不明确的问题,区、乡镇(办)、社区三级党建网络分别制定了工作规程,强化了街道党组织的核心地位,明确了社区和驻境单位的责任和分工,把社区党组织与驻境单位之间的关系纳入规范化轨道。同时,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联络员例会制度,并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强化了约束机制,使社区党组织与驻境单位联系更紧密,协调更顺利,让驻境单位由社区建设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三是创新活动,丰富内容。共建单位充分发挥各自党员特长,通过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协会的形式,大力开展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提升了共建单位的服务质量,初步形成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社区党组织按照资源共享、党建联建、社区共建的原则,加强与共建单位之间互利互惠的双向服务,为驻境单位提供方便,协助解决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增强社区驻境单位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推进了社区党建工作社会化的进程。同时,我区以“升级晋档、促进和谐”活动为契机,先后三年在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创卫除陋树新风”、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目前,全区有6个社区被区委命名为“社区文明卫生党支部”,28名党员被命名为“社区文明党员”,使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