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区统计局“四个维度”改进作风
来源:本站    人气:7401    发布时间:2022-12-22

转变作风勇担当,真抓实干树新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印台区统计局坚持按照区委、区政府作风建设工作部署“总基调”,超前谋划、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成效显著,全局干部作风更加严谨,服务大局更加主动,“勤快严实精细廉”蔚然成风,抓作风促发展成效日益显现。

精准谋划、突出重点

 刀刃向内“锻铁军”

抓作风“严”字当头,真干实干是永恒课题。作风建设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区统计局坚持问题导向,以模式创新作动力,研究制定印发了《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统计局党组<关于推进清廉统计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工作措施><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这一重点,坚持“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区地方经济调查队队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作风建设专项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安排部署,形成作风建设问题台账,实行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件督办。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为突破口,促进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凝聚干事精气神,推动工作提标提质提效,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铁军。

学深悟透、建强载体

思想“破冰”路自宽

抓作风“学”字为先,勤奋学习是成事之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区统计局突出学做结合,创新载体增强“渗透力”,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锻造能力作风的强大武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采取每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不定期实地研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定盘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等内容,为有效促进全局干部作风大转变奠定了思想基础。开展“锤炼过硬作风”主题活动,全局干部攀上海拔1600米的薛家寨“重走红军路”;弯下腰走进玉米地,帮助村民赶时令完成收割,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坐在大荧幕前,观看红色影片《闪亮的军号》,接受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引导全局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答卷意识,在不断强化作风中赋能提神、提质增效。同时,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锻造干部能力作风的强大思想武器,守正笃实、持续发力,全局干部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真正以思想的“破冰”和作风的转变实现发展的“突围”,以大视野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启新里程。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找准整改“着力点”

抓作风“改”字为重,常长结合是发展之本。区统计局坚持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领导点、群众评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六个聚焦”“五个专项治理”“七种表现”“五个方面要求”和年度目标任务等设立意见箱、发送征求意见函,广开言路听意见,共查摆存在问题六类18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深挖问题根源,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紧抓不放、精准对接。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打好思想“免疫针”,组织开展了“问题现状怎么看、争先进位怎么办”专题研讨会,引导全局干部学先进、找差距、寻对策,全力改进业务学习不精不深、工作形式主义、经验主义、节奏慢、标准低等问题。同时,专项领导小组及时开展督查,指出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实行闭环管理,持续推动作风整改具体化常态化,蹄疾步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既定目标坚实迈进。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画好最大“同心圆”

抓作风“实”字为要,取得实效是最高标准。作风不转,万事难成;风清气正,无往不胜。区统计局坚持领导带头,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遍访“五上”企业活动,多次带队到抽中样本框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住房单元核实、入户登记、质量验收、追踪调研等工作,在一线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淬炼真本领、硬作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干部定期深入村组开展帮扶,前往G65高速疫情查验点、包抓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区统计局坚持用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截至目前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等圆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统143个、“五上”企业入统12家、共撰写统计分析90余篇、经济预警10期,编印了统计年鉴、经济要情等统计产品十余种。围绕查摆突出问题、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强化作风建设保障三个方面建立了事项督查管理办法、干部职工学习制度、考勤请假制度等,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抓作风、强作风、改作风的长效机制,实现了学用结合、查改同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作风建设成效,为取得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统计保障,画出全局干部自觉向先进看齐的“同心圆”。

作风建设破冰开路,能力提升扬帆起航。下一步,全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深化作风建设的形势、任务和规律,立足实战提能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再提认识、再加压力、再添举措,坚持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把作风形象锻造在岗位上,为奋力谱写印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