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廉政家访架起“连心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政风
来源:本站    人气:6725    发布时间:2023-03-09

2022年,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陈炉镇积极探索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监督方式方法,把开展廉政家访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一把手”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牵头制定了《领导干部廉政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列出工作清单和完成时限,通过“一书一信一谈”的工作模式,对全镇“一把手”开展入户家访,把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从“八小时以内”拓展到“八小时以外”,凝聚“组织+家庭”监督合力,协同筑牢双层廉洁防线。

8.jpg

为确保廉政家访取得实效,陈炉镇严把“访前、访中、访后”三道关口。家访前,对家访干部进行初步了解,充分结合被家访干部所在行业特点、家庭情况、工作表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进行综合研究,分析其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精准“画像”,因人而异制定家访方案,提高廉政家访登门走访,“家长里短”交实心;家访中,通过与党员领导干部家属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以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的方式,详细了解、掌握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和日常生活状况,尤其是家庭经济状况、子女教育就业、“朋友圈”“生活圈”等情况,为今后开展针对性教育管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家访后,向领导干部家属送达《致全镇领导干部及家属的一封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填写《廉政家访情况登记表》,建立“一人一档”家访台账,协调解决受访干部家属反映的问题困难,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入监督“回头看”清单进行跟踪监督。让家属认识到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性,鼓励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廉风”,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截至目前,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廉政家访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条。

廉政家访把监督触角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构筑了单位‘大家庭’和干部‘小家庭’的廉洁堤坝。下一步,陈炉镇将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将进一步优化廉政家访各项工作,使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闭环,防止“小病”成“大患”,营造廉洁文明和谐家风,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