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八期
来源:本站    人气:14879    发布时间:2022-08-11

【干教工作】

“订单式”培训提升干部教育“有效供给”

近年来,我区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注重资源统筹、创新培训形式、优化课程设置,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精准化。

聚焦需求,精准“点单”。按照“对象类别+专题方向”思路,为学员“量身定制”培训计划。推行“指尖课堂”学习模式,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开展“组工大讲堂”活动,推行“科长讲政策、骨干讲业务、干部讲体会”课堂模式,着力打造“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组工干部;开展线上“一月一讲堂”活动,以书记论坛、现场观摩、擂台比武等活动为抓手,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沙场练兵”,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对重点班次、重点岗位干部点名调训,确保培训供给与学习需求“适销对路”。

部门联动,专业“配餐”。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平台,由区委组织部对全区各类培训班次的课程设置、培训方式严格审核,力求培训内容充实、务实;发挥行业部门专业资源优势,具体承办各类专题培训班次,做到“精准滴灌”。近年来,依托市区委党校、照金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开展产业发展、党纪党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专题培训40余期2300余人次;借助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资源优势,培训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干部80余人次;邀请行业部门领导讲经验90余场次、高校专家教授讲理论160余场次、专业技术人才讲业务240余期次。

丰富形式,多元“派单”。在课堂讲授基础上,综合运用交流式、情景式、案例式和体验式等教学方式,通过现场答疑、专题研讨、教师点评等环节,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性。推行重点培训班次列出学员自学书目制度,安排教师开展“课后辅导”“答疑解惑”,促进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同时,鼓励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导向作用,推动领导干部、第一书记、社区工作者上讲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近年来,涌现出“一月一讲堂”“理论讲堂”“党员微课”等特色教学品牌。

教学相长,双向“评单”。建立班主任、跟班联络员等制度,推行重点培训班次组织部派员跟班制度,实现对干部培训学习情况的全程跟踪和考核,切实严肃学风学纪。把需求调研贯穿培训全过程,制定培训效果评估办法,通过现场打分、意见收集、结果反馈等措施,及时优化教学方式和课程内容,提升培训效果。根据学员反馈意见,合理设置陈炉古镇(陈炉红二方面军革命旧址)教学点培训课程,让每个学员都能从优秀革命传统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同时注重丰富郭秀明纪念馆教学点“一心多点”教学资源,不断满足广大干部多元化培训学习需求。


【干部工作】

“四举措”锤炼实干担当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好干部”标准,科学谋划,综合施策,健全完善成长链条,从严加强管理,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双向交流,树立鲜明导向。紧扣基层阅历和工作经验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这一主旨,建立镇(街道)与部门之间干部双向交流常态化机制,综合考虑换届后区级部门领导班子联动调整工作,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对在镇(街道)任职5年以上的5名党委书记进行交流,配备到区级部门担任正职;同时选拔区级部门4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正科级干部交流担任镇(街道)党政正职。

一线淬炼,增强服务本领。坚持让党员干部在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淬炼作风、增长才干。从区级机关选派646名干部下沉到社区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选派24名科级干部、76名后备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交通卡点值守查验工作,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实防线;1079名党员干部下沉至688个网格,协助村(社区)开展疫情监测、入户排查、物资保障等工作。注重跟踪培养,推行帮带互助机制,成立选调生暨年轻干部服务发展联盟党支部,定期开展理论研讨、主题党日、调研实践等活动,实现知识共享、工作共悟、抱团发展。

精准定位,提振干部士气。根据《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要求,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实绩和单位推荐上报情况,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讨论晋升职级人选。把德能勤绩廉等表现作为硬条件,对长期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以及临近退休的“老黄牛”式干部优先晋升,杜绝“吃大锅饭”“论资排辈”“到点就升”等现象,严把考察、公示、任职等关口,畅通举报受理渠道,确保干部选用质量。目前,晋升职级两次共150人。

从严管理,彰显关心关爱。建立干部任前公示期间信访举报查核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等部门职能作用,扩大监督范围,形成监督合力。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政策制度,出台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七项措施”等管理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规范干部借调工作,严禁违规兼职取酬,进一步严明干部人事纪律。每季度开展一次干部人事管理专项督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行为,对整改不到位的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人才工作】

培育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区把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培育了一大批“农技干部”“新型农民”“本土能人”,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农技人才”夯实基础

“从事育种工作不仅要有坚定的意志,还要经得起挫折和失败,因为一个品种从杂交到成功选育,需要七八年甚至十余年的时间,也可能十多年下来一个品种也没成功。我们课题组成员多年来不畏寒暑在田间地头选穗、去雄、授粉、观察、记录,丝毫不敢懈怠。目前,有几个新选育的小麦品种正处于性状稳定性观察阶段。‘铜麦7号’‘铜麦11号’取得试验好成绩,让我们对今后的育种工作更加有信心。”关于铜麦系列,印台区小麦育种课题组的负责人赵树良说到。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小麦育种工作,近年来陆续选育出以“铜麦6号”“铜麦7号”“铜麦11号”为主的铜麦系列新品种。“铜麦6号”主要特点是丰产、抗旱和抗病,适宜陕西渭北旱地及黄淮冬麦区旱薄区域种植,已累计在河南、山东、甘肃等地推广种植1000多万亩,2022年“铜麦6号”最高亩产达770.94公斤,为稳定旱地粮食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采用优良基因传递系谱法选育的“铜麦7号”“铜麦11号”,抗病能力强、丰产高效,也顺利通过了陕西省2020-2021年度小麦新品种审定试验。

目前,全区建成高标准小麦新品种选育实验基地20余亩,培育以赵树良、闫军红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和农技推广实用人才28人。下一步,我区将加强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交流协作,探索区校、区企联合培养、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方式,实行“人才+项目/团队/基地”培养模式,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目的,持续扩大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规模,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新型农民”带头致富

“农时不等人,我们要抓紧挑选好的蔬菜品种,强化农资储备,合理规划地块,科学翻耕土地,确保夏秋季蔬菜大田和大棚种植压茬进行。我们还要定期邀请省市专家教授来社里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狠抓防灾减灾措施,确保蔬菜增产提质。”王益风对合作社菜农说道。

2016年,王益风注册成立益惠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大棚蔬菜、苗木花卉、花椒种植销售等。她定期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市蔬菜站和区农技中心专家来合作社开展培训指导,组织社员前往富平、泾阳、杨凌等地学习先进的种植理念和技术,不断提升合作社社员的种植水平。目前,合作社已建成3座占地15余亩的日光温室设施蔬菜大棚,栽植花椒40余亩,繁育苗木50余亩,带动附近百余户村民种植花椒170余亩。她本人通过市区组织的专题培训,不断强化专业能力,获得了“高级职业农民”称号,合作社先后被命名为市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区级巾帼创业就业基地。

今年,全区加大致富带头人、农村创业人才、经营能人等定向扶持力度,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体系,引导帮助懂技术、会经营、能带富的“新型农民”创办成立80多个农业合作社、产业园,培育农产品及中药材栽植管理、市场销售和经营管理能人120余名。

“本土能人”壮大产业

“我是土生土长的印台人,印台地处西北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业带中心,有着70多年大面积苹果种植的历史。现在,果业已经成为印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最直接、最稳定、最可靠的增收致富主导产业。我们北果春果业公司就是要做好新品种繁育,新技术推广,服务果农增收,打造印台苹果品牌,带动全区果业发展,让果农的日子过得像苹果一样红红火火。”

2021年,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郭文兴成立了铜川市北果春果业公司,致力于印台苹果品牌打造、产品包装、技术推广和苗木繁育等工作。公司成立后积极培训周边果农,推广瑞雪、瑞香红、秦脆等苹果新优品种5项,推广果园管理新技术13项。同时,向果农低价提供农药化肥等物资,签订长期购销协议,确保苹果销售顺畅,多方位惠及果农。

全区将乡土人才培养纳入全区人才培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实用技术人才分类专项培育,增强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区级有关部门年均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50余期3600余人次。充分发挥高校专家人才优势,建立协同育才平台,通过集中培训、定期送教、实地指导等方式,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为群众提供“零距离、零门槛”服务。省内外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举办培训班,培育“骨干型”新型职业农民、“百优”果业技术员、产业发展指导员500余名,夯实了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基础。


【基层党建】

评星晋级推动企社党建提质增效

我区扎实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严格程序步骤。按照分级负责、自下而上、由低到高要求,采取“自评—申报—审核—验收—授星”程序进行。镇(街道)党委、区级有关部门党委重点组织开展二星级及以下党组织评定工作,同时压茬接续、督促指导三星级党组织申报工作。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根据党组织成立时间、党员数量、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情况,对申报的三星级党组织进行综合研判,建立工作台账,分类指导,扎实有序推进星级党组织评定工作。

逐项对标评定。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镇(街道)党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党委配合,对照“党建强、发展强”星级党组织评定标准,分别提出星级党组织名单。对申报的三星级党组织,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走访谈话和查阅资料、逐项打分等方式认真评估,并征求市场监管、税务、安全、信访等部门意见,全面掌握党组织建设以及“两个作用”发挥情况。目前评定一星级党组织5个、二星级5个、三星级13个。

强化巩固提升。突出“评星、定星、亮星”重点,通过结对帮带、结对共建、以强带弱,抓好三星级及以下党组织申报评定和四星级、五星级党组织巩固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书记讲堂”“党员微课”等活动,用好安泰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教学点,打造润民达康、数字经济双创园、青志协等党建示范点,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切实筑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