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远教“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来源:本站    人气:2574    发布时间:2023-05-25

“广林叔,明天上午9点在咱村党群活动室开展‘固定学习日’集中学习,你记得到时候按时过来参加。”今年5月10日,区远教中心工作人员到金锁关镇烈桥村督查时,站点管理员耿春侠正在给村上的党员干部通知集中学习时间。

固定学习日.jpg

今年51岁的耿春侠,已经从事远教站点管理工作8年了。每个月,她都要提前调试设备、发布学习预告。在学习结束后,耿春侠还要做好学习记录、影像资料留存等工作。

近年来,印台区将“固定学习日”作为开展远程教育学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定期督查’和‘后台监控’相结合方式,对各基层站点设备运行以及学习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充分释放站点功能,发挥站点效益,确保党员群众真学真用,让远程教育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张花是区文旅局的干部,刚接手党务工作的时候,知识储备不足、业务不熟练等问题时常困扰她。去年10月,远教平台推出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教学视频》,为焦灼的她送来了“雪中炭”。

微信图片_20230525171139.jpg

“刚开始,遇到不懂的,我就网上到处搜索,但效果不好,而远教平台不一样,它更像是一座精心布置的‘图书馆’,不管是开展支部活动,还是发展党员工作,或者是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这些知识,我都能随时用随时取,特别方便。”

为解决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等群体参加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印台区还不断深化“指尖课堂”学习机制,每月与“固定学习日”同步发布学习内容,组织这些党员通过手机、电脑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参学率。

“我就是在‘指尖课堂’学习《守护365》短片时,注意到社区开设了‘金彩周末’课堂,后来通过咨询,直接在社区报名,就把孩子送过来了,这样既能跟着老师学些才艺,也能解决大人上班娃没人看的难题。”印台街道顺金社区居民王粉丽说。

金彩课堂3.png

为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印台区坚持以“用”为本,积极探索推行“远教+培训”“远教+人才”“远教+产业”等学用载体,注重培育有成效、有特色、能推广的学用典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质效。

“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苹果开始坐果时候,追肥特别关键……”正在果园进行苹果花后追肥的红土镇北神沟村村民罗贤文对记者说,俨然半个“果树专家”。“这些知识,我都是在咱网站上听陈老师(指区园艺工作站站长陈善美)的课学的。”近年来,印台区根据产业发展情况,拍摄制作了一系列实用技术教学课件,为广大群众送上技能培训“套餐”,远程教育已经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助力器。

远教+.png

去年,印台区探索建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三评三比”工作机制,评选出26名“最美”人员,为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党员群众带头致富,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拍摄了《最美致富带头人》精品课件,并通过远教平台播出,在全区掀起了学最美、做最美的致富新热潮。

最美带头人.png

“最美致富带头人郭文兴,就是我村上的,大家看到他现在把合作社弄的红红火火的,对发展苹果产业很有信心,今年我们将以百亩苹果示范园为基础,在苹果产业优化改良、新优技术推广上下功夫,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广阳镇西固村党支总书记井岳峰说。

学是基础,用是关键。今年,印台区将把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日常学用与党内组织生活有机融合。同时,结合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远教+’服务模式,扩大学用转化效应,推动全区远程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